2018年2月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析:指数105.5点 库存环节高效运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2 10:17
分享:

从业人员指数和成本指数回落。2月份,人员指数为97点,比上月回落3个点。成本指数为97.8点,比上月回落2.2点,反映出电商物流行业经营成本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2月份电商物流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需求保持旺盛态势但不及以往,2月份总业务量规模同比增长超过35%,增速低于去年同期,这与消费者即时化、普遍化的电商消费习惯形成和行业促销常态化密切相关,表现在各季忙促销、消费更淡然,淡季并不淡、旺季趋平缓。二是农村电商物流需求高速增长,2月份农村业务量规模增速近50%,比上月提高25个百分点,根据大数据分析,主要是上旬居民返乡之前提前储备,对酒类、食品类和服装类等年货需求明显增多。三是物流供给能力回调。从电商物流和快递企业调研的情况看,部分地区一线从业人员存在用工缺口,对城市和乡村运输配送带来一定影响,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大幅下降,特别是在西部,总业务量和农村业务量增长明显低于其他地区,也主要是物流供给能力不足所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