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智慧物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7 16:47
分享:

六、智慧物流重点企业分析

1、顺丰控股

顺丰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立志于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顺丰不仅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以客户需求出发,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仓储管理、销售预测、大数据分析、结算管理等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顺丰同时还是一家具有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商。顺丰拥有通达国内外的庞大物流网络,是一家具有“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可覆盖国内外的综合物流服务运营商。

早在2012年,为应对中西部、三四线城市机场数量较少、山脉纵横、路网基础较差,难以实现快速公路转运的问题,顺丰就提出了物流无人机设想,无人机物流成为顺丰重点战略之一。2013年,顺丰内测“无人机快递”服务。2015年,顺丰入股智航无人机,加快无人机领域研发布局。2017年上半年,顺丰自研的MantaRay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问世。截至目前,顺丰在无人机领域上申报和获得的专利数量达111项,顺丰通过投资、自研等多种方式,成功构建了无人机研发体系。未来,顺丰集团继续推进无人机战略,在成都双流建立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2020年起,开始向全国推广,实现无人机支线网络对接顺丰的全国航空网络,推动区域内货运航空网络的全覆盖,实现区域内货物运输全国次日达。

此外,2017年8月26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增加飞机购置改装、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分拣基地项目共计33.3亿元。依托强大的干线运输能力、发达的信息系统,集中建设智慧物流,这有助于打通物流全产业链,融合仓配、重货运输、供应链金融等,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具备前瞻性。

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1.6亿元,同比增加23.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加7.5%;基本每股收益0.45元。

2013-2017年顺丰控股收入和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DHL

DHL隶属于全球顶尖邮政和物流公司DeutschePostDHLGroup,包含的事业单位有DHLExpress,DHLParcel,DHL电子商务,DHLGlobalForwarding,DHLFreight和DHLSupplyChain。DHL的业务遍布全球220的国家和地区,是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公司。在全球的员工人数超过350000人,几乎能够为各种物流需求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

DHL引进了无人机和机器人,代替人类的工作,速度更快,能让效率提高10%到15%。2013年末DHL启动无人机研发项目,应对日益增长的人工成本,并实现在高成本地区一天24小时、一周7天的收发快递,以自建团队,自主研发为主。同年研发出第一代无人机,起降运动尚需人工遥控,并成功利用无人机Paketkopter将波恩药房的一个药品包裹从运送至一公里外的DHL总部。2014年,DHL研发出第二代无人机,能携带1.2公斤货物,时速可达65公里,仍需工作人员手工装卸货物;2015年底,第三代无人机亮相,可以在机舱内携带2公斤以内、体积不大于4.4升的货物,由于体形苗条矫健,飞行时速可达80-126公里,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无人操作”。经过将近两年的研发测试,2016年初,DHL在巴伐利亚镇试验其无人机交付项目,共成功递送超过130个包裹,使得其成为全球第一家利用无人机技术为客户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未来,DHL将计划拓展城市的无人机交付项目,从现有渠道信息来看,DHL的无人机送货,暂时限定德国地区,尚未有推广到全球的计划。

3、京东物流

京东物流将其物流网络分为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网。中小件物流配送上,京东资料显示,目前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56个大型仓库,6906个配送站和自提点。大件物流方面,京东对垒的是阿里的日日顺物流,处理大家电配送服务。京东目前全国正在使用的冷仓有10个,冷链配送覆盖深冷、冷冻、冷藏、控温四大温层,可以实现零下30度至常温温层的全覆盖。

京东立志于成为一个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相结合,打造一个“类似于无人的商业体”。2014年京东就成立了亚洲一号自动化物流中心,大部分环节上都实现了自动化,提高了仓储的运营效率。去年,京东物流独立运营,并成立京东X事业部智慧物流实验室,第一次向众人展示了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打造的全自动仓储场景。京东的无人仓中的AGV机器人利用地面贴着的二维码导航来搬运货架。

同时,京东还与西安航天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打造京东集团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这次京东在西安航天基地建设全球物流中心,除了研发测试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外,还将继续打造智慧供应链相关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

七、智能物流行业未来趋势

第一,“全供应链化”,大数据驱动整个供应链重新组合,不管是上游原材料、生产制造端,还是下游的分销端,都会重新组合,由线性的、树状的供应链转型为网状供应链。

第二,物流机器人会大量出现,不管是阿里、还是京东,以及顺丰等各大快递企业都会投入智能物流的硬件研发和应用。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机器人成本与人工成本会越来越接近。简单重复性劳动被机器人取代只是时间问题。

第三,社会化物流会变成全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物流会让物流资源在全社会重新配置,不管是快递的人员、快递的工具、快递的设施,还是商品,都会来进行组合,任何一个社会资源都可能成为物流的一个环节。所以未来智能物流,一定是一个自由、开放、分享、透明、有信用的一套新的物流体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