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浙江省旅游收入突破200亿元 同比增长13.6%(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6 14: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统计,2018年春节假日浙江省共接待游客222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1.1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8.8%和13.6%,游客人均花费947元。据省旅游产业监测服务平台的监测显示:截止2月21日15:00,纳入监测的187家高等级景区共接待游客803.44万人次。近五年来,浙江省旅游业经济发展迅速。2018年春节旅游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3.6%。

数据来源:浙江省旅游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春节旅游市场总结

新春活动精彩纷呈,旅游市场形势喜人。

浙江省各市旅游主管部门和主要景区都推出了一系列喜庆热闹、富有特色的节庆活动,涵盖春节祈福、传统庙会、乡村购物、民俗灯会等诸多文化内涵丰富、群众参与度强的主题活动,浙江广大城镇乡村处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吸引了大量游客。杭州推出了除夕夜迎新灯光秀;宁波推出非遗展演、方特新春大庙会、梦幻天宫艺术灯会、天一阁音乐会等,邀请来自美国、印度、波兰等国的国际友人体验中国年;滕头生态旅游区开展“新福闹春,至美滕头”迎春活动;湖州德清县推出了“年猪饭民俗文化节”;长兴县推出了“来‘上海村’过大年”活动;安吉推出了“年味在安吉”的系列活动;金华横店影视城推出春节大庙会,中外影视名演员与游客共度新春佳节;丽水推出“到丽水过大年”活动,庆元的乡村春晚、景宁的畲族的印象山哈、遂昌过大年、缙云笕川花海等,吸引了大量城里游客。

传统景区持续火爆,优质旅游不断升级。

浙江省优质的旅游产品、丰富的迎春活动、便捷的省内交通,各5A、4A级景区魅力依旧,游客众多。西湖、乌镇、普陀山、西塘、横店等著名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全省各高等级景区推出不少“红红火火迎新年”为主题的活动。杭州的河坊街、宋城、西溪、雷峰塔、湘湖海洋极地等景区游客量居高不下;宁波的象山石浦鱼港景区开展“过大年、寻年味、逛庙会”为主题的古城新春庙会;奉化溪口景区推出“新福闹春,至美滕头”迎春活动;嘉兴的西塘景区举办水乡庙会活动;乌镇乌村景区开展“寻味传统中国年”活动;安吉的中南百草园、长兴的“上海村”;绍兴的柯岩景区推出“中国红·鲁镇年”;兜率天宫景区推出“2018来自兜率天宫的‘旺’”春节主题活动等特色产品;台州神仙居景区在游客中心打造了“一路领仙”新地标造景,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观赏。

乡村自驾游成主流,旅游小镇成新宠。

从假日市场运行情况来看,走亲访友、吃喝玩乐已不再成为春节假期的“必备项目”,休闲旅游、流动度假的新兴过节方式愈发突显,旅游消费已成为假日市场的新亮点和新增点。传统景区景点依然火爆的同时,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风情小镇以及“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运动游、都市游高速增长。从出行方式来看,自助散客出行成为主流,主要以家庭短途自驾游、散客游、近郊游为主,周边的古镇、古村等一批乡村休闲点成为区域热点,客源市场以本省以及周边江、沪、皖长三角省份为主。德清的裸心谷、裸心堡为代表的“洋家乐”很早被抢订一空,成为度假型游客的新宠。鄞州、宁海、象山、东钱湖等地的高端度假酒店、民宿和优质的体验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老樟树、龙观禅那等一批精品民宿的平均出租率达到90%以上。淳安姜家镇、柯桥安昌镇、江山廿八都镇、长兴水口乡、开化七里乡、奉化大堰镇、宁海胡陈乡、新昌东茗乡等乡村旅游成为市场宠儿,乡村旅游生意红火,浦江新光3A景区村庄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此外,自助自驾、私人定制以及凭借网络获取更便捷、更周到的出游服务是未来旅游发展的方向。从游客获得感角度来看,全域旅游活力充分得到体现,休闲基地、旅游小镇、精品民宿等新业态倍受欢迎,品质服务、浸入式体验、全方位公共服务以及全过程监管,已成为旅游需求和行业发展的新内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