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业经营情况分析: 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7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广东省农业经营主体、农业机械和设施进行了调查。普查结果显示,广东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大幅增加,农业生产经营向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机耕、机播、机收等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农田水利设施不断完善,设施农业数量增长迅速。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大幅增加

2006年以来,广东省耕地流转规模不断加大,经济发展日趋活跃,农业经营单位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广东省农业经营户896.74万户,其中规模农业经营户15.88万户。农业经营单位8.08万个,农业经营单位数量较十年前增加了2.62倍。农业经营单位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农民合作社数量大幅度增加,2016年末,全省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数量达3万个,占农业经营单位的4成左右。分地区看,珠江三角洲和山区农业经营单位数量较多,分别占全省的30.9%和39.5%;东翼和西翼农业经营单位数量较少,分别占全省的7.6%和22.0%。

伴随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等新型经营主体数量的增加,广东省农业生产向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广东省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实际耕种的耕地面积占全省实际耕种的耕地面积的20.1%;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生猪和禽类存栏量分别占全省的76.9%和63.7%。

2016年,广东省农业经营户896.74万户,其中规模农业经营户15.88万户。广东省农业经营单位80809个,其中,农业普查登记的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29977个。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农民合作社指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