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运输邮电行业运行分析:高铁出行占比提高(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5 18:03
分享:

(三)港口生产明显好转,增幅同比提升。广东港口生产形势明显比上年有所好转。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86620万吨,同比增长9.7%,增幅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02.87万TEU,增长9.2%,增幅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煤炭、金属矿石、钢铁、木材等建筑性货物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0.7%、16.1%、23.5%和14.4%。(见图3)

从主要规模以上港口看,深圳、珠海、佛山、汕尾、中山、阳江、肇庆等7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均超过两位数,深圳、湛江、广州等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2.7%、10.1%和8.9%。深圳、广州港内贸完成情况较好。深圳港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长57.6%,增幅比全省增幅高44.8个百分点;广州港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长11.1%,增幅比全省增幅高2.2个百分点。

图3:2016年以来广东规模以上港口生产增长趋势

(四)邮电生产在高位运行,新业态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广东完成邮电业务总量6065.71亿元,同比增长54.7%。其中,电信业务总量(按2015年不变价计算)3575.86亿元,增长75.8%;邮政业务总量(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2489.85亿元,增长32.0%。

数据通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广东移动电话期末用户1.48亿户,比上年末增长3.1%。其中,4G期末用户达1.18亿户,比上年末增长29.3%,占移动电话用户比重达79.4%,同比提高16.1个百分点。互联网宽带接入期末用户3128万户,比上年末增长9.9%。移动互联网期末用户1.31亿户,比上年末增长13.9%,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58.8%。分地区看,珠三角地区电信业务增速较高。2017年,珠三角地区共完成电信业务总量2757.04亿元,占全省的77.1%,同比增长78.8%,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0个百分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电信业务总量增幅则分别低于全省10.4个、6.8个和11.0个百分点。

邮政业务在快递服务带动下,行业发展稳中有进,异地快递和国际、港澳台地区快递增长较快。2017年,全省快递业务量突破100亿件,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100.51亿件,同比增长31.0%,成为全国首个快递业务量超百亿的省份。其中,同城快递业务量增长29.3%,异地快递业务量增长33.0%,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33.1%。分地区看,东翼邮政业务尤其是快递业务发展态势较好,全年东翼共完成邮政业务总量214.93亿元,占全省的8.6%,比重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9.3%,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7.3个百分点。其中,快递业务量10.95亿件,占全省的10.8%,比重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3.1%,增幅高出全省32.1个百分点。

2018年运行走势预判

目前,全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广东经济平稳运行,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但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展望2018年,预计广东旅客运输仍将平稳发展,港口生产延续上年发展走势继续向好。随着中远海运散货运输公司重组到位,广东货物运输趋于稳定,增速将会明显放缓。电信行业在互联网+时代仍将有较好的发展机遇,亮点频现,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作用进一步增强。邮政方面,虽然广东快递业务发展势头有所放缓,但广东仍然是全国快递业的核心,快递发展水平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快递业务量占全国比重会有所提升。随着电商逐步进入发展稳定期,群众网购消费习惯常态化,快递企业面临转型发展期,预计广东邮政业务仍将保持较高增长态势,但增幅将逐步趋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