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平安城市投资分析及深度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5 17:49
分享:

一、平安城市的概念

在当今城市不断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城市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尤其在我国,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城镇建设速度加快,导致城市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增加,引发了种种城市建设中的交通、社会治安、重点区域防范等城市管理问题。然而公安警力增加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发展速度,因此将科技手段转化为直接战斗力的平安城市建设成为了解决该问题的重要手段。

“平安城市”,又称城市级安全防范综合管理系统,主要由视频监控子系统、治安卡口子系统、电子警察子系统、应急指挥子系统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子系统等组成。平安城市建设项目作为一个特大型、综合性非常强的管理系统,不仅需要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而且还要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方面对图像监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报警、门禁等配套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广播系统的联动。从而运用科学、先进的技防手段,构建一个强大的安防系统来保证整个城市更加安全,建设平安城市和谐社会。

平安城市项目涵盖社会方方面面众多领域,有民用街区、商业建筑、银行、邮局、道路监控、校园,也包含流动人员、机动车辆、警务人员、移动物体、船只等。针对重要场所,如,机场、码头、油库、电厂、水厂、桥梁、大坝、河道、地铁等建立全方位的立体防护。百密无疏的监测,随时随地的传输,指挥若定的行动,这就是平安城市给我们勾画的众多场景、众多想象。

二、平安城市与智慧城市的关系

1、智慧城市与平安城市的共同点

一是两者都是由政府部门推动,是全国性的重大工程项目,都涉及了各级政府及众多的建设单位;二是两者都需要进行总体规划,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评估体系、管理体系、保障体系和运营体系等;三是技术实现路径,都涉及软件、硬件、系统、平台、数据、服务等多个维度,涉及信息采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四是建设、管理、运营需要集群式的产业企业支撑,同时也会对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2、智慧城市与平安城市的不同之处

一是牵头单位及实现目标不同。平安城市建设是由公安机关组织推动的,目的是维护社会治安,打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和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智慧城市则以实现城市的智慧化管理、更好地服务民生为目标。目前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上,已有住建部、科技部、工信部根据主导业务的不同要求公布了试点名单,国务院也组织成立了国家智慧城市跨部委的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制定智慧城市发展的促进政策以及开展国家层面上的大试点。

二是服务对象不同。平安城市服务对象主要是各级公安机关及相关联网单位,形成由公安统一领导使用的“打、防、控、管”业务化应用系统。而智慧城市业务按服务对象可分为:为政府服务的智慧业务,包括智慧政务、智能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环境、智能国土、应急管理等;为企业单位服务的智慧业务,包括智慧物流、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楼宇、智慧农场、智慧旅游等;为公众服务的智慧业务,包括智能社区、智慧家居等。

三是投资及运营方式不同。平安城市一般由政府及相关单位投资,有些地方大型项目可采用BT或BOT投融资方式;智慧城市投资则比较多元化,一般关于城市政府服务和城市智慧运行的由政府投资建设,或由政府与企业/运营商共同出资建设,交由企业/运营商维护管理和运营;关于企业网络运营和市民数字生活的,一般由企业/运营商出资建设并维护管理和运营。

通过以上比较可以看出,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既有很多相似性,也有明显不同。鉴于此,我们对关注并希望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安防企业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智慧城市实际建设中,强调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建设和运营,由政府出资买单的项目所占比例应该不多,因此那些由企业投资通过长效运营并实现盈利的医疗、养老、社区、交通、旅游等项目可能会成为主流。二是目前智慧城市建设正处于试点摸索阶段,列入试点的要么是某专项业务领域,要么是中小城市或部分城市区域,一些省会级以上的大城市在短时间内是难以开展全面建设的。因此,广大安防企业既要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去,以获得更大的发展商机,又要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做到量力而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