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电竞游戏行业分析及发展趋势(附全文)
来源:36Kr 发布日期:2018-01-18 17:41
分享:

公平竞技的特点是MOBA游戏风靡全球的根本原因。

MOBA(MultiplayerOnlineBattleArena)是以竞技场为游戏场景的多人在线即时策略游戏,具有无需付费、公平竞技和即时对抗的特点。

MOBA游戏的竞技特性是MOBA游戏产业迅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此外,MOBA游戏由PC端走向移动端也使得用户规模翻倍增长。

MOBA游戏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玩家的游戏内购买行为,其中“角色个性化”是占比最高的细分付费类别。

2016年,全球MOBA游戏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这个数字将在2020年增长至700亿元。MOBA游戏产业链可以分为游戏研发和运营商,衍生内容生产方和内容传播平台。

MOBA游戏是玩家数量最多、吸金能力最强的游戏类别之一。目前MOBA游戏市场呈高度垄断格局,头部MOBA游戏大商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整体来看,MOBA游戏研发正由PC端转向移动端。

MOBA游戏是电竞化最为成功的类别。举办电竞赛事是MOBA游戏的重要运营手段,而MOBA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对赛事的投入也大大推动了电子竞技走向正规化、商业化。

产业链下游的直播平台是MOBA游戏衍生内容的传播平台。由于高额的带宽成本和激烈的业内竞争,游戏直播业务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目前游戏直播行业进入整合期,流量进一步向头部平台聚拢。

我们认为,对于中小型游戏开发商来说把握推出MOBA游戏的时机很重要。此外,在赛事运营领域,我们更加看好在电竞全领域布局的综合性电竞公司,通过打通内容制作和内容传播的产业链上下游来建立自身的竞争壁垒。最后,游戏直播行业面临洗牌,拥有资本实力和内容运营能力的游戏直播平台将脱颖而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