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电子行业十大猜想:无线充电爆发在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2 09: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及社会生态也发生巨大改变。我们预测2018年电子行业有这些变化:国内IC设计蓬勃发展、全面屏或成智能机标配、无线充电爆发在即、3D曲面玻璃方兴未艾、3D人脸识别引领潮流、智能音箱持续升温等。

2018年中国电子行业十大猜想

猜想一:国内IC设计蓬勃发展。当前,尽管我国IC设计行业起步较晚,总体实力较弱,与欧美IC设计行业相比仍有差距。但是本土领先的IC设计企业具有贴近市场、快速响应、性价比高、功能多样化等竞争优势,能够及时满足下游终端产品更新换代、成本控制等需求。近年来全球半导体产业、人才与配套设施也积极趋向于中国转移。预计我国IC设计业在政策、资金、技术、行业、市场多重利好的助推下将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猜想二:全面屏或成智能机标配。今年,继小米发表MIX、三星发布最新的S系列之后,苹果和华为也推出其最新的全面屏旗舰型机种,不但提供更大的显示区域,同时也拥有更具吸引力的外观。我们预计全面屏将由高端机型逐步向中端机和低端机型渗透,未来5年有望成为智能机(1000元及以上)的标配,到2020年全面屏的渗透率有望达到85%以上。

猜想三:无线充电爆发在即。两大手机巨头三星和苹果力推无线充电,将引领无线充电产品快速发展。预计2017年全球无线充电接收端(包含手机和可穿戴设备)市场将达13.96亿美元,2019年无线充电接收端市场规模将达到26.91亿美元,三星与苹果的使用会带动其他品牌跟进,未来无线充电将呈现广阔市场空间。

猜想四:3D曲面玻璃方兴未艾。在5G通信、无线充电以及OLED趋势下,智能手机外观件去金属化趋势已经明确。3D曲面玻璃具有轻薄、透明洁净、防眩光、耐刮伤等优点,相比陶瓷材料工艺更为成熟,良率更高,3D曲面玻璃有望成为新一代智能手机的外观潮流。

猜想五:屏下指纹识别逐步推进。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是消费者对全面屏和正面指纹两个需求结合的产物,是目前全面屏下解锁及认证最好的解决方案。随着量产问题得以解决,屏下指纹识别新机将逐渐问世。

猜想六:3D人脸识别引领潮流。3D人脸识别功能颠覆了人脸识别的理念,实现了交互方式从二维到三维的升级,带动了目前人脸识别领域的跨越式创新,在精度,安全,稳定性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苹果的带动之下,3D感应将打开消费级市场,华为、oppo、vivo、三星等的高端机型有望全面跟进。

猜想七:智能音箱持续升温。智能音箱将人工智能与流媒体音乐相结合,在提供内容娱乐的同时以语音作为入口接入物联网,极大地扩展了音箱的使用场景和潜在市场空间。随着国际巨头智能音箱新产品逐步上市,以及国内京东、阿里、小米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大力拓展国内市场,2017年全球智能音箱销量可突破千万台级别,市场规模可达120亿人民币。

猜想八:智能驾驶蓄势待发。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改变汽车产品以及汽车行业的格局,智能驾驶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预计到2020年,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的价值将到50%,而国内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65亿元。

猜想九:5G技术加速落地。随着5G时代的来临,人类将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生活也将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我国是第一个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在各方推动下,5G正加快从实验室走向实际组网建设和产业化阶段。

猜想十:LED车灯前景明朗。在全球汽车市场规模稳定成长的驱动下,受惠于LED车灯渗透率持续提升,LED车灯市场有望从2016年的50亿元规模扩大到2020年的340亿元左右,国内LED车灯企业有望畅享LED车灯渗透率提升带来的车用市场红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