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玻璃包装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及竞争格局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3 10: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要提倡推广使用玻璃瓶作为酒水的包装容器,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资源消耗。随着政府对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不断深入和监管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社会居民的环保意识、节约资源意识的增强,玻璃包装容器逐渐成为政府鼓励类包装材料,消费者对玻璃包装容器的认可程度也不断提升。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3年至2015年,我国玻璃包装容器累计年产量分别为1840万吨、1975万吨、2047万吨,玻璃包装容器的整体产量保持连续增长。2017年有所下降,但2018年随着各种酒类消费的增长,预计2018年产量将会上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产量的地区分布情况来看,2017年,我国玻璃包装容器产量前五的地区依次是四川、山东、河南、河北、广西。其中四川完成累计产量403.3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2.07%;山东完成累计产量282.5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5.46%;河南完成累计产量246.09万吨,占总产量的13.47%;河北完成累计产量143.49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8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市场需求情况

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包装材料包括PET塑料包装材料、玻璃包装材料、金属包装材料、纸质盒装材料等。从使用量的市场规模来说,玻玻璃包装材料的使用市场占比为23%。从玻璃包装用途来看,啤酒占据半壁江山,占比为51%,其次是碳酸饮料占比为12%,食品占比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啤酒产量

我国是啤酒消费大国,每年的啤酒产销量较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3年,我国啤酒产量一直保持持续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8.17%,2014年后我国啤酒消费总量有所回落,但总体产量均保持在4922万千升/年以上,为我国玻璃包装容器提供了市场基础。2013-2017年我国啤酒产量稳定在4400-5100万千升/年之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