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王泽山、侯云德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附历届获奖得主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8 10: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著名火炸药学家王泽山和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侯云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正式设立于2000年,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主办,至今已有29位科学家获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五个国家科学技术奖中最高等级奖项,每年评审一次,每次授予不超过两名科技成就卓著、社会贡献巨大的个人,由国家主席亲自签署、颁发荣誉证书和高额奖金。奖金数额由国务院规定。获奖者的奖金额为500万元人民币,450万元由获奖者自主选题,用做科研经费,50万元属获奖者个人所属。

2017年国家最高技术奖得主简介:

王泽山

王泽山,1935年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60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火炸药专家,含能材料专家。长期从事含能材料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1月8日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泽山教授是我国火药装药技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著名的火药专家,他热爱党、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王泽山系统地研究了发射药及其装药理论;发明低温感技术,显著地提高了发射效率,使发射威力超过国外同类装备的水平;研究和解决了废火炸药再利用的有关理论和综合性处理技术,实现了变废为宝,改善了安全,降低了公害,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明了一种高密度火药装药技术,已推广应用。

侯云德

侯云德,1929年7月13日出生于江苏武进。1948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1955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中央卫生研究院微生物系病毒室,开始了他长期的病毒学研究生涯。医学病毒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因研究仙台病毒方面的突出成就获苏联医学科学博士学位。研究过干扰素和中药黄芪的抗病毒感染作用,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临床级人白细胞干扰素,建立人白细胞干扰素基因无性繁殖系,研制成功人α1型基因工程干扰素,并将其投放市场。2018年1月8日,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