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集团停牌股价大跌 霸王距离王者归来还有多远?(附经营数据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8 11: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霸王集团周三上午10时36分突然中途停牌,表示以待刊发一项构成公司内幕消息之公告。消息一出,霸王集团股价跌幅超30%。据悉,二恶烷事件爆发后,霸王集团连续6年亏损,2016年好不容易扭亏为盈,当时媒体兴奋:霸王归来的兆头。但是2017上半年经营形势又开始恶化。据悉,霸王集团产品结构单一,对护发产品的依赖性极大,然而霸王集团转型却困难重重。此外,夫妻内斗拖垮霸王集团。霸王距离王者归来还有多远?

负面报道致霸王连续6年亏损

2009年7月3日,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高新生物科技、中草药快速消费品的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国际贸易等诸多领域,拥有霸王、追风等多个品牌,其上市当年(2009年)营业额为17.56亿元。

作为国内洗护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霸王一度风光无限。霸王也曾聘请成龙等为其产品代言,扩大市场份额。2010年爆发致癌风波,尽管随后霸王集团紧急发布声明进行澄清,但是由于之后危机公关做的不好,导致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仍然对此不买账。霸王业绩由此一落千丈,市值蒸发24亿元,随后公司收入大跌并连年巨损,当年营收从上一年的17.56亿元降为14.75亿元,2011年进一步降至8.89亿元,至2015年营收仅剩下2.32亿元,2016年略有反弹,也仅为2.64亿元,不到2009年的1/6。

公司在致癌风波爆发的2010年即开始陷入亏损,当年亏损1.18亿元,2009年同期则为盈利3.64亿元。从2010年至2015年,公司连续6个年度出现亏损。虽然霸王集团努力转型,先后进入凉茶、洗涤、婴幼儿护理等业务,但始终未能帮助公司走出低谷,直至2016年,霸王公司才扭亏为盈,但盈利仅有4370万元。今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又开始恶化,上半年盈利仅为113万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品结构单一 转型困难重重

负面报道后霸王品牌形象受损,霸王昔日胜景难以恢复。终其原因是,霸王集团产品结构单一,对护发产品的依赖性极大。霸王护发产品已经摆脱了致癌风波,但苦于“招式已老”,想回巅峰已不太可能。据霸王集团半年报,护发产品营收91.51亿元,占比85.42%。其他家用及个人护理产品和护肤产品营收仅13.04亿元和2.57亿元,分别占比12.18%和2.40%。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集团的核心品牌霸王的收入约8750万元,约占集团持续经营业务总收入的81.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17.2%。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防脱这一细分领域,由于外资品牌的强势进入,加之前几年的颓势,霸王防脱系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如今已经不足1/3。

霸王负面报道祸及霸王集团子品牌。霸王集团旗下的中草药去屑品牌追风上半年的收入约81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7.4%;以纯天然为基础的洗发水和沐浴露产品系列丽涛的收入约73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35.2%;护肤品类中的中草药护肤品牌本草堂的收入约26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73.6%。

如今,为应对子品牌的业绩下滑,霸王也提出了一定的改进目标。霸王集团在财报中提出,对于追风系列产品,集团将继续用新的市场口号“等风来不如追风去”,针对当下时尚生活方式的年轻消费者推出全新护发系列产品;对于本草堂系列产品,集团将继续扩大线上销售来增加销售收入。

同时,对于去年推出的婴童洗护产品“小霸王”系列,汪亮表示,婴童洗护这个类目在线上本身体量比较小,小霸王在线上目前暂时没有大力度推广,主要是在线下母婴渠道和线下传统渠道做拓展。目前,霸王的其他产品在线下也在大力拓展CS渠道和包场渠道,以弥补线下传统流通、终端渠道销量下滑。对于霸王来说,重建消费者的信任度固然重要,但重建信任需要的是密集的新品推广,让这一品牌强势回归大众视野。

此外,霸王集团正面临转型困难,2010年,霸王推出凉茶业务,但受到王老吉和何其正两大凉茶霸主在市场上的压制,霸王凉茶自2012年开始出现业绩滑坡,随后集团在2013年不得不终止了这一业务。霸王国际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启源表示,“霸王利润好的时候,每个人都相信我。公司要怎么发展都相信我,而现在霸王赔了6年,有什么新动作股东们都担心会赔本,因此转型的步伐不能太大”陈启源委屈地说道,“有盈利了,管理层才能相信我”。

夫妻内斗拖累霸王

今年3月,夫妻两人因为共同持有的产业--何文田半山壹号打过一次官司。该产业包括两个单位,由两人在2010年合资以4660万港元购买,以万玉华的名义买入。今年3月,万玉华拟将单位出售,不过遭到丈夫陈启源入禀法院阻止,指两人已经在2015年分居,单位业权由两人各持一半,未经他同意不得出售。

早已分居的消息一出,一片哗然,夫妻内斗初见端倪。近三年来,公司管理层重大变动、财产重新分配、对薄公堂,内忧外患下,让本就沉疴多年的霸王集团雪上加霜。

夫妻两人的这一出闹剧却还未收场,昨日万玉华再次入禀高院,请求将FS公司进行清盘,因此才引起霸王集团的临时停盘。

创始人陈启源和妻子万玉华两人风雨同舟几十载,却不料内斗不止、互相伤害,甚至拖累了一手创办的霸王集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