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生鲜农产品连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7 17:32
分享:


一、生鲜农产品的定义

生鲜农产品主要包括蔬菜、水果、禽、蛋、水产品、肉、奶制品等。生鲜农产品不同于其它消费品,其易腐性特征对时效性要求比较高。另外,作为食品本身,它还有较高的安全性要求,而消费者的口味多变性,则提出品种多样性的要求。生鲜农产品是中国消费者主要的食物来源,它在日常生活消费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而生鲜农产品连锁经营是指在核心企业主导下,运用现代化的零售手段--连锁经营来销售生鲜农产品的零售方式。生鲜农产品连锁经营不但具有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管理等连锁经营的一般特征,还具有经营管理要求高、技术性强、季节性等独特性特征。

二、生鲜农产品交易市场

1、总产量

我国幅员辽阔,拥有13亿人口,是农产品的生产与消费大国。2012~2016年,我国生鲜农产品产量由11.6亿吨增加至12.81亿吨;肉类总产量由8387万吨增加到8540万吨;水产品总产量由5908万吨增加到6900万吨。我国粮食、油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和水产品等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

2012-2017年中国生鲜农产品总产量统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2、市场数量

2015年,中国亿元以上生鲜农产品交易市场数量为569个;2016年,中国亿元以上生鲜农产品交易市场数量为571个。

2012-2017年中国亿元以上生鲜农产品交易市场数量统计

注:这里的生鲜农产品指肉禽蛋、水产品、蔬菜,下同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3、市场规模

生鲜产品一直是全球消费品市场中最重要的品类之一,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更是如此。与其他品类相比生鲜品类的同店重复购买率更高,此外60%的消费者表示在购买生鲜时交叉购买其他零售品类,尤其可见生鲜产品是零售商最有效的引流武器。考虑到生鲜品类的特点,线下渠道依旧会是零售商竞争的主战场。2016年,中国亿元以上生鲜农产品交易市场成交额为9165亿元。

2012-2017年中国亿元以上生鲜农产品市场成交额统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