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行业发展趋势预测:2018年水电装机容量将超38000万千瓦(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6 16: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06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行业发展迅速,装机容量、发电量持续增长。其中,水电的占比越来越大。中国是世界上水电发电量最大的国家,水电消费量占全球水电消费量的近三成比例。随着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压力与日俱增,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火电占全国装机容量的占比已从2006年的77.6%下降至2016年的64.0%,而水电作为清洁能源,在全国装机容量的占比稳定在20%以上,装机容量从2006年的13,029万千瓦增长到2016年的33,211万千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81%。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水电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咨询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为24947万千瓦,到2016年时已增长至33211万千瓦。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35987万千瓦,到2018年水电装机总量将达38071万千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影响水电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1、节能减排压力凸显水电优势

随着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压力与日俱增,我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势在必行。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并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水电作为技术最成熟、供应最稳定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仅利用大自然所赋予的能量,不消耗水,也不产生污染。与火电相比,在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动力的同时,还有着巨大的节能减排效益。

根据《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原电监会令第25号)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办发〔2007〕53号文)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享有优先调度权,即只要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具备发电条件,电网将优先调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所发电量上网,且除因不可抗力或有危及电网安全稳定的情形外,电网应努力实现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上网。此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发改经体〔2015〕2752号)之《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坚持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优先上网。在确保供电安全的前提下,优先保障水电和规划内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发电上网,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

2、中大型水电站出力稳定、具有可存蓄性

水能具有可存蓄性的特点。因为电是瞬间消费品,电的产生、输送、销售以及使用,均是在瞬间形成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大型蓄电设备可投入商业使用。而中、大型的水电站可以通过对合适的地理位置加以利用,形成调节水库库容,部分水库具有季调节、年调节乃至多年调节能力,将不均匀的天然来水量进行优化分配、调节,削峰填谷,间接的将水能进行存蓄,使水电成为最优质的电网电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