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社区:2017年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
来源:云栖社区 发布日期:2017-12-26 15:33
分享:
一、技术特征

在代码托管平台的选择上,中国开发者在采用GitHub和公司内部工具两种方案上不相伯仲。显然,国内并没有一个能让中国开发者放心的自有托管平台,尽管GitHub访问较慢,但其国际影响力、品牌能力令中国开发者信服,而出于对企业资产的管理的目的,很多中国开发者也只能把代码放在公司内部工具上。

其次是开发语言,中国开发者对JavaScript的应用程度排名第一,与全球最受热捧的开发语言相比,中国开发者对Java的态度似乎比对SQL更热爱。中国开发者应用最多的前五个开发语言中,多数开发者收入稳定在1万人民币到2万人民币之间,但Java、Python的高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升,这也不难理解为何Java受到中国开发者的青睐。

二、开发者现状

从地区来看,北京、杭州、上海、深圳、广州成开发者最喜欢工作的城市。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杭州成为仅次于北京的开发者偏爱城市,首次突破了北、上、广、深的围栏;在中国西部区域,成都、西安分别成为开发者最喜欢的两大城市,以这两个城市为边界的更西部,则成为了开发者的“沙漠”区域。

在中国66.2%的开发者选择中国普及率最高的微信作为沟通工具,41.4%的开发者选择钉钉作为主要的沟通工具。但这里有一个有意思的点就是,钉钉在高收入开发者群体中使用率越来越高。通过收入水平来看沟通工具应用的变化,明显看出随着工资收入水平的提升,钉钉的使用率越来越高,而QQ则呈现直线下降的趋势,显然不同的沟通工具带给开发者的应用价值并不相同。

在中国,过去几年开发者一直被认为是一个高薪职业,而就本次的调研情况来看,公众的感知还是比较准确的。87.4%的中国开发者的月收入水平高5000人民币,67.6%的开发者月收入达到8000人民币以上,这个收入水准已经追平中国最发达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月度平均工资水平。

三、Web技术

53.3%的开发者表示已经将Web应用部署在云服务器上,相比之下传统的自建机房、租用服务器方式正在逐年减弱,这也显示着在中国这种云服务部署服务器的方式将会成为一个新常态。

39%的开发者使用过阿里的前端开发框架,实际上前端开发者很习惯于使用第三方库,而且整个生态也很完善,而前端开发当中有近四成用户使用过阿里的前端框架,可见阿里前端框架在中国前端开发者群体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四、云计算

对开发者而言,对云平台形成较大压力的场景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中,第一的是跨地域、跨Site的应用,其次则是大量的Web服务,这两类场景对云平台的压力非常大;而一般性的企业管理软件、IM应用等对云平台的压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可见,不那么直观的、频繁交互的网络交换服务、网站响应等对云资源的消耗非常巨大。

五、大数据

现阶段来看,大数据主要应用的行业集中在偏向资金密集、数据基础量大的行业中。受益于互联网的传承,物联网拥有大量的企业、个人数据,甚至较难获取的社会性数据,天然的成为大数据聚集的平台,为大数据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电商,则是一个天生的大数据生产与收集平台,大量的行为数据加上活跃的商业氛围,成为大数据的另一个重要服务行业。

在调研中,近50%的中国开发者已经开始使用HadoopHDFS、HBase等大数据存储方案。出于对数据查询、检索更高效、成本的诉求以及对数据安全性的考量,分布式计算系统优势明显。云栖社区的技术专家认为,企业数据日产量大于1TB时,从分析效率来看,更适合选择分布式存储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