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中国演艺赛事数据报告(附全文)
来源:艺恩 发布日期:2017-12-12 11: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临近年关,11月演出赛事行业整体指数较上月环比下降9%,近8个月以来首次跌破100。八大类目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体育赛事指数较上月下降34.5%,为跌幅最大类目,主要是因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落幕后无优质赛事接棒。演唱会指数小幅下滑,位列本月八大类目第一。

当月在售项目数量方面,八大类目较上月均有下滑,总量环比下降11%。音乐会在售项目数量跌幅最大,达到15%,系8个月以来最低点,但仍居11月八大类目数量第一,比第二名话剧歌剧类目高37%。在售项目总成交张数方面,11月演出赛事总成交张数较10月下降三成,但仍高于9月,或因国庆长假、双十一集中释放了大众的消费意愿,大众消费能力被稀释所致。

11月开演项目总计1533场,较上月下降7%,其中文化演出项目总数则达到1420场,占总体开演项目总数的93%.而已经开演的文化演出项目中,以音乐会居多,共计有369场。从城市维度分析,TOP15的城市平均指数相较上月基本持平,略有上涨。南京夺得最具现场文化感城市的宝座,大连跃居第二,10月冠军西安此次位列第三。李志、张学友、朴树、欧阳靖、JonyJ等大牌歌手的演唱会全面拉升南京指数。

在文化演出的具体项目上,本月话剧戏剧类目TOP5均为经典剧目,其中人艺大戏《窝头会馆》热度超过200,显示出经典剧目的强大市场号召力。随着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NBA中国赛落幕,本月体育赛事热度全线下滑,足球、篮球、电竞仍是类目热门,足协杯决赛热度登顶。虽然总体指数和项目数量均出现环比下滑,但这主要是季节因素影响导致,也符合历年规律。与2016年11月相比,今年11月在售项目总成交张数同比增幅高达90.3%。其中,儿童亲子、体育赛事和演唱会总成交数量同比涨幅均超过了100%。驭资本执行董事韩泽认为,新生代人群对消费内容有独特的价值判断体系,使得线下消费场景日益丰富。

11月儿童亲子项目成交张数同比去年涨幅超过300%。儿童教育戏剧专家王添强认为,观看儿童剧有益于促进亲子互动,开发儿童想象力。随着消费群体扩张和消费习惯形成,未来国内儿童剧市场前景广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报告不仅结合大数据对各个品类进行日均指数排名,分选出11月的“最热之星”,同时也对12月份有望成为市场爆点的热门项目,如五月天巡演、张学友演唱会、李志的个唱项目、话剧《如梦之梦》等进行了基于数据趋势上的预估与分析。

后续《中国演艺赛事数据报告》将继续以常态化的报告形式每月发布,通过“数说”的形式,及时填补国内现场文化+大数据领域的空白,加快推进赛事演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