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社会价值分析报告(全文)
来源:阿里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5 09: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天猫国际共同发布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社会价值》研究报告。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代表三方对报告做了介绍。报告系统阐释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如何引导国内消费升级;如何拉动消费回流,提升国内消费者福利;如何促进产业结构的提升、助力实现供给侧改革。

报告指出,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参与贸易的门槛大幅降低,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开始参与到全球贸易中来,由此带来了全球普惠贸易的国际贸易新格局。

在这种普惠贸易趋势下,全球市场格局、产业分工、贸易规则都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作为一种对一般贸易的补充,近年来迅猛发展,使消费者直接参与到贸易中,对进口模式、进口渠道、进口产业均产生了巨大影响。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发展,不仅影响消费者,还对产业提升乃至国际收支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一,它引导国内消费升级,提高消费质量的同时使消费流程简单化、规范化;

第二,拉动消费回流,提升国内消费者福利;

第三,促进产业结构的提升,改变产业发展现状,驱动产业发展创新;

第四,助力实现供给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平衡供需关系;

第五,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发展,有助于缓解长期贸易顺差所带来的压力,缓解我国国际收支严重失衡的现状。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发展不仅对国内产业发展起促进作用,还为本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以及促进了电商全球生态布局的建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