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机器人将取代8亿人的就业? 究竟哪些职业最容易被机器人取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1 11:39
分享:


国内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由于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中,大部分产品还处于研发试验阶段,而投入使用并且实现产业化的服务机器人产品还很少。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达到29.6亿美元,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为38.8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超过48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机器人来了是不是就意味着大量失业时期到来了呢?

不,有就业岗位消失,同样也会有新的就业岗位产生。

据分析认为,被机器人取代并不意味着大量失业,因为新的就业岗位将被创造出来,人们应该提升工作技能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大变迁时代。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合伙人迈克尔·崔(Michael Chui)就此报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必须在自动化的大趋势下改变自己,掌握新的技能。”

报告称,当前除了自动化的趋势,老龄化也是全球范围内不可忽视的现象。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Bill Gates)、Autodesk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安纳诺斯特(AndrewAnagnost)等商业领导人最近表示,人口老龄化可能催生更多护理工作岗位。这一表态与麦肯锡的分析不谋而合。

此外,收入与消费水平的变化以及技术的发展与运用,都会刺激新的就业岗位增加。其中,据分析预计在2015~2030年间,全球消费将增长23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新兴经济体的消费阶层。仅消费行业收入的增加就预计将创造出2.5亿~2.8亿个工作岗位。而在2015~2030年间,科技相关支出预计会增加超过50%,因此技术开发相关工作的需求预计也将增加,其中一半为信息科技服务相关职位。预计到2030年,这一趋势将在全球创造2000万~5000万个就业机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