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电子支付发展势头迅猛 第三方支付覆盖率最大
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11: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在对外贸易市场份额迅速增长及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跨境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根据经营模式的划分,在跨境电子商务与跨境支付市场当中主要有两类支付机构。

一类为线上模式:第三方支付平台(涉足跨境网购、外贸B2B等),例如,支付宝、快钱和财付通等;

二类为线下模式:传统金融机构(涉足跨境购物、外贸B2B、境外ATM取现、刷卡消费、国际卡等),例如:银行、消费金融公司。

这两类公司的主要应用环节都集中于结算领域(见表1),跨境电子商务B2B业务主要是通过“线下模式”完成,其方式主要有(信用证、银行转账、西联汇款),跨境电子商务B2C业务主要是通过“线上模式”完成。在“线上模式”当中,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跨境电子支付工具得到了广泛的应用。2013-2014跨境网络消费、跨境转账支付、境外线下支付几种主要跨境支付覆盖的主要分布状况(见图1)。

表1跨境支付的主要类别与方式

图12013-2014跨境电子支付结算应用的主要领域

资料来源:艾瑞咨询与华泰证券

一、跨境电子支付与跨境电商

受制于政策法规、社会和市场环境及用户使用方式等多重因素制约,目前我国跨境支付仍处于发展阶段,但市场渗透率在不断提高。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为4.2万亿,虽然跨境电商在中国整体的进出口贸易市场总额当中的比重仍然较少,大约9.6%,但呈逐年上升势头(见图2)。

图22008-2014中国进出口贸易额与跨境电商支付交易规模(万亿元)

资料来源:艾瑞咨询、华泰证券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