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研究生毕业人数情况:增速连续4年下降 女研究生比重首次超越男性(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8 14: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研究生的扩招,近年来高校研究生毕业生人数持续上升,虽然近年来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研究生毕业生人数依然再创新高,2016年中国研究生毕业人数56.39万人,同比增长2.3%,目前中国研究生毕业人数增速已经连续4年下降,预计2017年中国研究生毕业人数将达58万人。2016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超过100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50.6%,比2010年提高2.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研究生扩招始于2003年,2005年以后出现了研究生数量大于本科生的情况。我国高校曾在2009年前后,降低研究生扩招的幅度,但近年来借研究生培养结构调整,增加专业硕士,在2015年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比例达1:1,一些高校还在增加研究生招生。2016年研究生招生人数66.71万人,同比增长3.4%。然而1978年中国研究生招生人数仅1.07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2017年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亚太区域研究生教育中心,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到290万人(2016年198.11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60%左右。目前中国研究生持续扩张,未来中国研究生毕业人数将进一步扩大。但是让人欣慰的是,我国研究生教育,逐渐从以前重视规模发展,转为控制规模,重视质量建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