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主要省市博物馆文物藏品数量排行榜:四川第一 山东第二(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0 10: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博物馆是文物和标本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是中国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通过征集收藏文物、标本,进行科学研究;举办陈列展览;传播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据2017中国统计年鉴数据,2016年中国博物馆机构总计4109个,文物藏品3329.36万件,其中四川文物藏品最多,共419.99万件,宁夏文物藏品最少,仅4.79万件。基本陈列展览个数则是山东最多,共计2474个,西藏最少,仅29个。

2016年中国博物馆文物藏品超100万的省市有9个,分别为:四川、山东、陕西、上海、江苏、湖北、浙江、北京、云南。其中中四川文物藏品最多,共419.99万件,山东和陕西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文物藏品数量分别为:330.14万件和240.99万件。宁夏文物藏品最少,仅4.79万件。中国博物馆文物藏品数量分布不平衡,文物藏品主要集中在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据悉,四川博物馆文物藏品是宁夏的87.76倍。

从展览数量来看,格局又发生了变化。孔子故乡山东展览数量最多,有2474个,其次是江苏和浙江,展览数量分别为1986个和1968个。展览数量超1000个的省市有8个,分别为:山东、江苏、浙江、广东、陕西、四川、河南、上海,均为经济发达的省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