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7 17:55
分享:

一、建筑装饰行业概况

 建筑装饰行业是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并列为建筑业的三大组成部分。建筑装饰主要指对建筑工程后期的装饰、装修和清理活动,以及对居室的装修活动,在达到对建筑物的美化和保护的同时,能更为合理的组织利用建筑物的内部空间。根据建筑物使用性质不同,建筑装饰业又可细分为公共建筑装饰、住宅装饰和幕墙装饰三大类。其中公共建筑装饰包括办公建筑、商业建筑、旅游建筑、科教文体卫建筑、通信建筑以及交通运输类建筑等建筑装饰;住宅装饰则主要以房地产开发的住宅精装修和普通居民的家装需求组成。

 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随建筑行业的产生而产生。改革开放以后,行业发展迅速,先后经历了1978-1988年的起步期,1989-1993年的震荡期,1994-2004年的稳步发展期和2005年至今的高速发展期。

 二、建筑装饰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近年来,受益于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迅速,队伍数量、经营规模、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均得到了较快发展。2016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3.73万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3300亿元,增长幅度为9.7%,比宏观经济增长速度高出3个百分点,体现了建筑装饰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和超前性。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其中,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84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000亿元,增长幅度为5.7%。近年来,受反腐冲击和非住宅类房屋竣工速度提升的影响,公共装修总产值增速有所下滑。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6年,我国住宅装修装饰全年完成工程总量值1.89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2300亿元,增长幅度为13.86%。在住宅装修装饰中,成品房精装修全年完成工程产值6900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500亿元,增长幅度为7.81%。随着存量房数量的增长、二手房交易量的提升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二次装修需求增速逐步开始进入释放期,二次装修将逐渐成为住房消费的重要部分。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伴随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公共建筑装饰装修中,受高层、超高层建设项目快速增加,我国建筑幕墙装饰工程行业高速发展。2016年我国建筑幕墙完成工程总产值3420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220亿元,增长幅度为6.9%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