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香糖行业产业链及重点企业盘点(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8 18: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口香糖是以天然树胶或甘油树脂为胶体的基础,加入糖浆、薄荷、甜味剂等调和压制而成的一种供人们放入口中嚼咬的糖。是很受世界人民喜爱的一种糖类。既可吃又可玩,深受儿童和青年人喜爱。同时也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扮酷、时尚的新宠。在提升口腔健康的同时,通过咀嚼口香糖带来的面部肌肉运动,在认知学领域也具有多重功效。

千百年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爱嚼一些自然物质,比如从某些树种上凝出的树脂和乳胶,以及各种甜草、树叶、谷粒和蜡质。现代口香糖是从19世纪60年代前期被引入美国的糖胶树胶演变而来的。糖胶树胶是从中美洲热带雨林的人心果树上提取的乳胶。时至今日,胶基都是由人工橡胶制成的,胶基糖果分为两个主要的种类:口香糖和泡泡糖,后者嚼起来更有韧性。近年,口香糖和泡泡糖使用了黏性较低的胶基,满足了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市场常常将口香糖分为板式口香糖、泡泡糖和糖衣口香糖三种。板式口香糖是口香糖中的主要产品,它的销量最多;泡泡糖的特点是可以通过口腔呼气把糖体吹成皮膜泡,它常用树胶脂等以加强其皮膜强度;糖衣口香糖是通过旋转釜在口香糖表面上挂上糖衣。

目前,中国口香糖市场容量规模已经攀升至130亿元,市场渗透率达70%,已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口香糖市场,但人均消费量只相当于欧美等成熟市场大概十分之一的比例,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口香糖行业目前也面临着市场的挑战。近年来实体零售渠道的客流量显著下降,中国连锁百强销售额增速从2011年的21%下降到2015年的5%。实体店的消退以及电商的高速发展,对高度依赖传统终端消费的口香糖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中国的口香糖市场上,箭牌集团旗下的绿箭、益达等产品,几乎占据了近60%的市场。亿滋旗下的炫迈和清至近两年来也势头大好,成为了箭牌重要的竞争对手。

口香糖产业链:

口香糖上游主要有天然橡胶、甘油树脂等基础原料,加以糖类、香料、染色剂等各种配料研制而成,目前市面上可以通过大型商超、便利店以及一些餐饮酒店进行下游销售,当然现在电商平台也是重要的下游渠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