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季度就业市场景气分析报告:就业景气指数稳中有升 整体形势趋好
来源:中国就业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7-11-06 10: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得以延续。在此背景下,本季度CIER指数上升为2.43,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从用人需求上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持续上升;从求职供给端来看,秋季是职场中周期性跳槽淡季,加之高校开学伊始,大学生求职行为相对较少,致使求职申请人数有所下降。综合供求两方面因素,本季度就业景气程度提升,CIER指数向上浮动。此外,从同比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高于去年同期,也表明整体就业形势逐渐趋好。具体来看:

1、分行业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现象较为明显,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28倍。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CIER指数仍然排名第一,同时专业服务/咨询行业的就业景气排名有明显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并未出现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CIER指数由上一季度的0.60上升至1.84,可能源于煤炭钢铁价格的回升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推进。

2、分职业来看,技工/操作工的CIER指数仍然为第一,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社区/居民/家政服务职业的排名仍然明显的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CIER指数在本季度增加至15.1。而IT管理/项目协调、公关/媒介、环境科学/环保等职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3、分区域来看,CIER指数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东部地区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两个招聘岗位;东北地区就业形势持续好转,CIER指数从上季度的1.33上升为本季度的1.42。分城市等级来看,在二线和三线城市中,平均约有2到3个岗位对应1个求职者,表明二、三线城市的招聘需求缺口较大,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4、在企业规模方面,本季度大型企业的CIER指数有所下降,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接近1,表明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较为匹配,而微型和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分别为2.27和1.42,表明招聘需求人数要多于求职申请人数。

5、在企业性质方面,本季度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为1.68。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和国企的CIER指数要高于1,表明这些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高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外商独资和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要低于1,说明这些企业中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