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家电行业产业链及十大品牌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31 16: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黑色家电是家电的一种分类的类别。在国内经常被经销商简称做黑电。在国外通常把把家电分为4类:白色家电、黑色家电、米色家电和新兴的绿色家电。白色家电指可以替代人们进行家务劳动的产品包括洗衣机、冰箱等,或者是为人们提供更高生活环境质量的产品,像空调、电暖器;黑色家电是指可提供娱乐的产品,比如:DVD播放机、彩电、音响、游戏机、摄像机、照相机、电视游戏机、家庭影院、电话、电话应答机等;米色家电指电脑信息产品;绿色家电,指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可以高效使用且节约能源的产品,绿色家电在使用过程中不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伤害,在报废后还可以回收利用的家电产品。

中国家电产业已日趋完善,成为国内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之一,整体处于行业成熟期,竞争充分。然而,不同细分行业的行业特点、产业链价值分布和决定企业竞争力的要素有所不同。

黑色家电产业链

黑色家电行业产业链较长,涉及子行业众多,主要有玻璃基板、液晶材料、偏光片、彩色滤光片、背光源等。其中,玻璃基板是生产液晶面板最核心的部件,虽然相对于背光模组而言,玻璃基板的成本并不是最高的(玻璃基板约占整个面板成本的15%~20%,背光模组则占30%左右),但是却是生产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目前主要被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垄断,也是我国整个面板产业链中发展相对滞后的环节。

玻璃基板的技术壁垒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艺壁垒,即玻璃表面平整度和杂质含量要求都达到了电子级,使用一般的浮法工艺无法满足;二是配方壁垒,也是核心壁垒,即生产过程中需要正确的玻璃液配方才能使玻璃稳定成型(关系到产品良率),并满足玻璃的光学和化学特性要求;三是装备壁垒,生产设备基本都是现有厂商自主研发,新进入者很难在市场上买到相关设备。目前玻璃基板的供应商主要为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和电气硝子,本土的彩虹集团、东旭集团等企业正在推进基板玻璃国产化。对于其他基础材料,目前除背光源外,其余原材料仍主要被欧美和日本企业垄断,比如液晶材料供应商主要为德国默克(TFT液晶市场份额超过50%)和日本智索;偏光片供应商主要是日东电工、住友化学、三立化学、LG等企业。

我国黑色家电制造企业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有自主品牌的厂商,主要有海信、创维、TCL、长虹、康佳、海尔、三星、夏普、索尼、三洋等;二是没有自主品牌的厂商,包括富士康、兆驰股份、毅昌科技、、HKC、BOE、KTC等。黑色家电行业下游是黑色家电销商,包括苏宁和国美等家电连锁企业、沃尔玛和家乐福等大卖场以及其他三四级市场经销商电商平台等,最终到达终端客户。

黑色家电行业产业链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