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行业概况/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计算机行业实现稳步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7 15: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计算机(computer)俗称电脑,是现代一种用于高速计算的电子计算机器,可以进行数值计算,又可以进行逻辑计算,还具有存储记忆功能。是能够按照程序运行,自动、高速处理海量数据的现代化智能电子设备。

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而又崭新的时代,计算机已经从功能单一、体积较大发展到了功能复杂、体积微小、资源网络化等。计算机的未来充满了变数,性能的大幅度提高是不可置疑的,而实现性能的飞跃却有多种途径。不过性能的大幅提升并不是计算机发展的唯一路线,计算机的发展还应当变得越来越人性化。

计算机行业概况

2017年以来,我国计算机产业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计算机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国内生产的微型计算机设备总计6,570万台,同比增长2.1%,其中笔记本电脑3,903万台,同比增长10%,平板电脑1,604万台,同比下降16%。软件层面,第一季度我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1,383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前4个月的软件业务同比增速呈现逐渐增长的势头。2016年全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为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2015年回落0.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计算机行业已经从前几年的高速成长逐渐过渡到目前稳健成长的阶段,虽然行业增速逐渐回落,但计算机行业整体处在稳中有升的发展阶段。从企业景气程度的数据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景气程度都实现同比增长,并达到近一年以来的最高值,呈现出稳健增长的趋势。我们认为,相对于2016年的低谷,当前计算机行业正处在上升阶段,2017年行业景气程度有望实现明显提升。

2017年1-4月软件业务收入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景气指数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