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经济”悄然来临,中国宠物市场潜力十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6 10: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更多的承担着家人或者朋友的角色,人类最初饲养宠物用作农业生产、生活的功能正在逐步弱化。导致了宠物行业在消费方面与一般行业有着本质上的差别,宠物消费实质上是一种情感消费,随着宠物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人与爱宠之间的情感粘性带来的宠物消费不断增长将成为影响宠物行业规模不可忽视的支撑力量。

目前我国宠物消费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些地区经济发达,人们消费观念先进,生活节奏快。但相应的北上广地区人们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三分之一白领每周加班超过5小时,很难有足够时间和精力生育和照顾孩子,饲养宠物成为他们的替代选择,他们更容易与宠物培养感情,也更愿意在宠物身上进行消费。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独生子女家庭普及等客观因素的突出,人们开始寻求情感与精神的慰藉与寄托,而宠物由于具备缓解人类压力、不向人类主动提出诉求等特点,逐步得到了人们的青睐。人们逐渐开始为宠物购买日用品、食品、服饰,开始对宠物提供美容、医疗、驯养、善终等服务,为宠物设计个性化产品。

宠物行业现状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宠物狗的数量达到2,740万只,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的5,530万只和巴西的3,570万只。中国宠物猫的数量居世界第二,有5,810万只,排名第一的美国为8,060万只。

在各国饲养宠物家庭占比情况中,在美国65%的家庭饲养宠物,占比排名第一;英国排名第二,饲养宠物的家庭占比达到43%;排名第三的是日本,饲养宠物的家庭占比为28%;而中国饲养宠物家庭占比仅有2.6%。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升,开始寻求情感与精神的慰藉与寄托,人们饲养宠物的习惯逐渐形成,宠物经济规模将不断扩大,国内企业拥有广大的市场空间和市场潜力。

数据来源:美国宠物产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