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2 17:12
分享:

一、功能饮料的定义

 软饮料(非酒精饮料)标准(GB10789-1996)是按照原料或产品的性状对软饮料进行分类的,而功能饮料是从最终功能上对某一类软饮料进行的界定。

 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中的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保健/功能性饮料是由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监管。

二、功能饮料发展现状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功能饮料市场发展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产品种类不断增加,由2000年之前的红牛一枝独秀到2005年后的脉动、东鹏特饮、乐虎等百花齐放的格局,品类进一步增加,消费者的认可度也逐步提升,销售量更是迅速增长。

 目前功能饮料亟待解决的难题:

 1、功能饮料价格偏高

 一瓶普通饮料零售价大约2-3元,带有一点功能的饮料,如缓解疲劳的、迅速补充水分的、恢复体力的、有保健作用的,与普通饮料相比,都要贵得多,价格都比一般的矿泉水高出三倍左右。

 2、功能型饮料多数未标注适宜人群

 在市场上发现,大多数功能型饮料都没有标注适宜人群和食用方法,或者避重就轻含糊了事,更没有详细标明每一种成分及其具体含量。调查发现,仅有两款功能型饮料在外包装上标注了适宜人群,其中红牛在外包装上标注了少年儿童为不适宜人群。

 3、市场监管有待加强

 功能型饮料属于新产品,被纳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范围。目前由于尚未出台相关法规,功能型饮料还没有一个特殊衡量标准,至于它的特殊功效,还有待研究。而在《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中,也没有找到功能型饮料这一称谓,只有“特殊用途饮料”的提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