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奢侈品消费热情高涨 内地市场却持续低迷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0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奢侈品主要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奢侈品”主要包括高档服装、珠宝首饰、豪华游艇、私人飞机等。增加了中国消费者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目前为止中国人境外消费奢侈品已经是全球第一。中国人强劲的消费能力使众多国际奢侈品牌对中国市场信心倍增,纷纷加快开辟新店,拓展二三线城市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已撑起了全球奢侈品消费三分之一的贡献值,2025年中国富裕人群将买下全球44%的奢侈品市场,也就是1万亿的贡献值。

中国对奢侈品市场有多重要?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18年中国百万富翁的数量将跃居世界首位,并将在2021年成为全球小康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2016年有760万户中国家庭购买了奢侈品,超过了马来西亚或荷兰的家庭总数。其中,家庭年均奢侈品消费达7.1万元,是法国或意大利家庭的两倍。总体来看,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年支出超过5000亿元,相当于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全球市场。

至2025年,全球奢侈品市值将增加1万亿元,达到2.68万亿元。中国消费者将继续担当主力军,估计至2025年将“买下”44%的全球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奢侈品消费转变

消费转变为增量消费。从2008到2014年,购买奢侈品的中国家庭翻了一番。这要归因于中国消费者的收入不断增长,以及愈发丰富的奢侈品购买渠道。自2015年以来,奢侈品消费增长的主要推手已从首次消费转变为增量消费。因此奢侈品业界应加大投资,着力提高现有客户的忠诚度,而非一味专注于吸引新客户。

消费者特征也在不断变化。过去,中国奢侈品消费者主要来自高收入家庭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富裕人群的消费占比与日俱增。2008年至今,富裕人群在奢侈品客群中的比例从三分之一上升到了50%,其支出占中国奢侈品消费的88%。

值得关注的是,内地奢侈品的供需不匹配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境外奢侈品消费热情高涨,内地市场却持续低迷,从2008到2016年,中国内地奢侈品门店数量增长了3.3倍,但销售额却只增长了2.3倍。80%的奢侈品门店集中在中国GDP排名前15的城市。但消费奢侈品的富裕人士仅有25%者生活在这些城市,奢侈品牌门店覆盖和奢侈品需求呈现出明显的不匹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