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建筑陶瓷消费稳定增长 多重因素利好行业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5 17: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年来,在城镇化加速、装修装饰需求向高端发展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陶瓷砖产量在较高基数上继续提升。按广东陶瓷协会统计的数字,2010-2016年,我国陶瓷砖产量从75.8亿平方米增长到102.6亿平方米。我国陶瓷砖2016年消费量84.7亿平方米,较2010年增长22.0%,近三年市场增幅明显大幅降低。预计2017年我国陶瓷砖销量将达88.1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以下为建筑陶瓷产业利好因素:

1、国家政策大力引导和支持建筑陶瓷行业产业升级

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大力引导、鼓励我国建筑陶瓷行业进行产业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建筑陶瓷、卫生洁具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建筑卫生陶瓷企业质量管理规程》、《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订)》、《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政策,都对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引导、支持的作用,加速了国内高品质建筑陶瓷企业的发展。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提出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全面推进建材制造业绿色改造,大力研发绿色工艺技术装备,加快应用清洁高效加工工艺,实现绿色生产,加强绿色产品研发应用,推广轻量化、低功耗、易回收等技术工艺。《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将为我国建筑陶瓷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政策基础。

2、快速发展的城镇化直接拉动建筑陶瓷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我国城镇化已取得较大成绩。2010-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从49.95%提升到57.35%。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动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促进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然而,我国目前的城镇化水平与发达国家80%的水平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也低于人均收入与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这一发展目标将推动我国各类房屋建设规模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直接拉动建筑陶瓷产品需求。

3、房地产存量市场二次装修需求潜力巨大

截至2016年年末,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4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2.5%。国内住宅房屋的较高存量,为房地产市场的存量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将为建筑陶瓷行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一般而言,住宅装饰的耐用年限为8-10年,在住宅的完整寿命周期中,本身就存在多次装修的需要。同时,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人口流动速度加快、部分城市的限购令将促进房地产存量市场的发展,进而加快住宅重新翻修的频率。

随着存量住宅装修耐用年限的到来和二手房市场的持续发展,大量住房的二次装修需求将会逐步释放。可以预见,能够高效解决存量住宅装修装饰的建筑陶瓷产品将为建筑陶瓷行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4、国内基础建设向更大规模、更广空间发展

在新型城镇化、高铁建设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基建规模近年来发生了快速扩张,直接推动了国内经济发展。2010-2016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25.17万亿元增长到59.65万亿元,其中2016年比2015年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仍位于较高水平,大批工程性项目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棚户改造、地下综合性管廊等国家政策给予较大支持的项目,更是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建筑陶瓷产品作为耐用、美观的装饰材料,在轨道交通、城市隧道、民用机场等众多基建工程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十三五”期间,为了保证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国内要实施一系列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完善水利、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通用航空、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网络,加强城市公共交通、防洪防涝等设施建设,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同时,国家将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加强内陆沿边地区口岸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大通道建设。“十三五”的系列规划将使得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应用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的高品质建筑陶瓷产品将得到良好的发展机遇。

5、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在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也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2010-2016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9,109元和5,919元分别增至33,616元和12,363元。由于消费能力的提升,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简单的满足基本居住属性向家居文化发展,因此个性化、创意化、艺术化成为建筑陶瓷市场的潮流,高品质建筑陶瓷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