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气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2 18: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随着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能源需求持续上涨,其中热值高又具有清洁能源特性的天然气能源日益受到重视,发展天然气也已成为各国改善环境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天然气同当量煤炭相比,具有热值高、效率高、污染小等优点,而在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等方面都优于其他城镇燃气如煤制气、重油制气、LPG管道气及瓶装气。天然气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目前已经成为城市燃气的主要能源和主流发展方向。按燃气的来源,通常可以把燃气分为天然气、人工燃气、液化石油气和生物质气等。

我国燃气供应行业和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配送的燃气主要包括煤气、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三种。我国的燃气供应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有了大幅增长。其中,人工煤气供应量经过1990年的大幅增长后,由于其污染较大、毒性较强等缺点,目前处于较为缓慢的增长阶段;液化石油气受到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供应量维持稳定;产生相同热值的天然气价格相对汽油和柴油而言,便宜30%-50%,具有明显的经济性,同时国家日益重视环境保护,市场对清洁能源需求持续增长,作为清洁、高效、便宜的能源,天然气消费获得快速发展。未来五年,天然气消费将有较快发展。

目前,我国城市燃气行业实行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根据201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3号),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燃气管理工作。目前,城市燃气行业主管部门为住建部,主要负责统筹燃气工程规划和监管燃气工程建设。此外,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燃气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燃气管理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依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燃气管理工作。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