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人才趋势报告:在线教育崛起 制造/房地产业人才流失
来源:LinkedIn 发布日期:2017-09-08 17:59
分享:

2017年9月5日,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2017中国人才趋势报告》,通过人才大数据洞察和职场人调研,解析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升级过程中,人才的流动趋势及就业观的变化。

报告发现,在中国经济全球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技术创新的多重驱动下,中国职场人流动增速明显;而更高的职业成就与更大的个人影响力取代“薪酬”成为当代职场人求职择业的核心驱动力;社交平台与职场人脉在求职中的价值更加凸显,企业吸引人才需打破信息不对称。

中国职场人流动增速,平均在职两年即跳槽

领英平台大数据分析显示:2016-2017年,中国职场人的平均在职时间为26个月,这意味着职场人平均两年多就会选择跳槽。而2014-2015年这个数字为34个月。

与此同时,领英调研发现,超6成的中国职场人表示很愿意了解新的职业机会。造成我国人才流动加快的动因来源于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新兴的职业价值观。一方面,中国经济全球化与科技创新不断提速,打破了行业和地域界限,为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另一方面,我国职场人呈现‘开放’、‘跨界’和‘目标驱动’这三大核心特征,这样的职业价值观趋势职场人不断追求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然而也为企业雇主留住优秀人才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于志伟 领英中国董事总经理

互联网+渗透效应显现,在线教育崛起,制造及房地产业持续人才流失

领英还分析了一些重点行业领域近几年的人才吸引力趋势,数据显示互联网+对于部分传统行业的渗透效应逐步显现。

2017年“在线教育”横空出世,成为最热门的投资领域。这一趋势与近年间“知识付费”的兴起、政策支持、资本的流入和互联网技术驱动密不可分。有数据表明,中国2017年在线教育规模达到近2,000亿元 ,在线教育“抢人大战”也日益白热化。不仅教研岗位存在人才缺口,在线教育的技术、运营、产品岗位也亟需兼具教育知识与互联网技能的跨界人才。人才的‘跨界’流动是当前中国产业转型升级驱动下的一个显著趋势,反过来也折射出了产业转型的特征和进程。

比如在过去一年,我们看到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流入/流出量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互联网在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过程中也催生了更多新的职位需求。然而,不能忽略的是,随着互联网创业与投资回归理性,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进入资本寒冬,使得互联网行业人才吸引力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而一些缺乏颠覆性技术革新的传统行业却面临较为明显的人才流失,比如重工制造和房地产业,前者需要紧握智能制造战略机遇,加大投入吸引资深技术和管理类人才,而后者在与互联网模式融合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泡沫和非理性投资,需打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吸引和留住人才。

——周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