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工程机械半年报:九成上市公司增势强劲,将再迎高光时刻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发布日期:2017-09-07 13:54
分享:

近期,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的半年报陆续发布。整体来看,工程机械九成上市公司增势强劲,行业历经六年多的痛苦挣扎,再迎高光时刻。千淘万漉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整个行业的运行轨迹,对判断行业走势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作用。一起来看看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以及背后成因。

徐工机械:净利润5.5亿出口翻倍

上半年,徐工机械实现营业收入144.41亿元,同比增长77.4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50亿元,同比增长333.27%。作为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上半年,徐工机械全线板块发力增长。传统三大主机引领发力。轮式起重机销量同比增长1倍,履带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起重机销量稳居行业第一;铲运机械突围海外,出口同比增长96%。

海外市场表现强劲。产品出口翻番增长,海外布局开始进入收获期。落地“技术领先、用不毁”行动金标准。公司选取七大主导产品融合国际先进标准,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深入践行“技术领先、用不毁”产品标准提升行动,主导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品牌美誉度明显增强。徐工的稳扎稳打,展露出工程机械老牌劲旅的强悍之风。

三一重工:净利润11.6亿同比增7倍

三一重工的半年报,非常耀眼。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08亿元,同比增长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0亿元,同比增长740.9%。

上半年,三一挖掘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均大幅增长,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军工、高举消防车、智能渣土车等新业务实现突破;海外业务稳健增长。进一步加强逾期货款、存货及成本费用管控。这与公司近些年来采取的一系列内部管理和运营提升不无关系。公司风险意识与抗风险能力加强,公司管理运营更加高效、健康、可持续。

中联重科:净利润11.32亿聚焦三大板块

中联重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同比增长42.0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32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8.37亿元,实现大幅增长,给行来带来一份惊喜。

报告期内,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主打产品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环卫洗扫车、扫路车、高压清洗车、抑尘车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烘干机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上半年的亮眼表现,与公司的战略调整紧密相关。5月,中联重科出售环境业务80%股权,将重点聚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三大板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