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5 15: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5日,工信部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电子信息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2016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万亿元,是2012年的1.55倍,年均增速11.6%,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为9.5%,软件业为18.1%,增速始终居各主要行业前列,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2016年电子信息产业利润总额达到1.3万亿元,是2012年的1.89倍,年均增速17.3%,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为16.5%,软件业为18.2%。

为反映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变革,不断丰富运行监测分析手段,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依据掌握的权威数据,开展了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软件和信息技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主要用来衡量产业发展水平的变动情况,从定量的角度勾画出产业发展图景,全面展现产业的规模和效益、现在和未来、常态和创新,通过对比分析指出产业发展的特点和不足,推动和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一、指数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迫切需要,但缺乏全面的行业整体评价方法。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当前规模已达较高水平,彩电、计算机、手机等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产业正处于从大向强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多维度、全面进行产业透视,然而国内外现有的产业指数评价,既缺乏专门针对电子信息产业的评价,又缺乏对产业全面、整体的评价,仅是从某个角度进行的评价。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是专门针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全方位评价标准,填补了目前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综合监测工具缺失的空白。

开展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是创新运行监测工作的有益探索。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致力于开展卓有成效的运行监测工作,为产业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开展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建立在积累多年的大量部门统计数据基础上,通过科学有效的分析模型对数据进行多维度、体系化分析,是对运行监测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进行的一次探索,为下一步完善我国工业通信业整体运行监测新方法,加快提升运行监测水平提供经验。

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紧密围绕当前产业改革发展任务,引导行业向提质增效转变。下一阶段将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提速换挡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需要尽快培育新的细分行业快速成长,另一方面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产业效益,为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储备力量,加快推进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紧紧围绕这一目的,其研究成果通过显性化全国产业整体、各地方、典型细分行业的发展路径,反映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引导行业从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对推进电子信息产业改革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