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期档电视/网络综艺节目大PK:谁是综艺之王?
来源:艺恩 发布日期:2017-09-04 10:19
分享:

随着视频网站对网络综艺的持续发力,网络综艺投资级别不断加大,重量级MC和明星嘉宾不断加入,制作水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用户被网络综艺所吸引,其商业价值不断增强。目前,网络综艺已与电视综艺共同构成了视频网站的重要内容矩阵,是平台聚焦逐力的焦点。2017年暑期档综艺火力全开,市场呈现更强烈的马太效应,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视频网站联播的《极限挑战第三季》有效延续前两季的热度和影响力,成为暑期综艺流量之王;腾讯视频自制的《明日之子》凭借精良制作话题不断,收获高搜索及高流量,成为今夏最成功的现象级网综;爱奇艺的垂直网综《中国有嘻哈》也取得不错成绩。

【市场环境】网络综艺与电视综艺表现势均力敌,未来将迎更广阔发展空间

历年暑期档都是视频网站必争档期,2017年暑期综艺市场竞争再升级,呈白热化态势。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6-8月暑假期间,新播综艺共89部,产生流量189亿。其中,新播电视综艺46部,产生播放量97亿;网络综艺43部,播放量达92亿。网络综艺量与质均有大幅提升,已在市场表现中与电视综艺旗鼓相当,其中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领跑网络综艺自制和播放领域。

新播综艺市场马太效应明显,电视综艺、网络综艺播放量TOP15所产生的流量均超过整体的94%,说明头部节目的吸睛能力进一步增强,腰、尾部节目的生存空间及商业价值被进一步挤压,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艺恩分析认为,随着视频网站自制网络综艺数量和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年轻用户进一步成长,网络综艺的流量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放大,其商业价值也将进一步显现。

【节目表现】综艺市场马太效应加剧,系列化开发成头部综艺IP养成标配

1、电视综艺:TOP3流量门槛近13亿,真人秀题材全覆盖头部电视综艺

由于电视综艺版权价格的抬升,视频网站对电视综艺版权的覆盖均有理性压缩,各家竞逐的焦点则落在头部电视综艺中,对精品电视综艺的精准运营是视频平台在该领域竞争的关键。

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暑期新播电视综艺播放量TOP3门槛接近13亿,TOP15的题材100%为真人秀,系列化开发节目占6成,联播占比较独播高6%。其中,腾讯视频在电视综艺播放量TOP15中覆盖9部作品,内容涵盖励志体验、美食、恋爱、女性深度文化体验、喜剧、旅游体验、竞速、科学实验8类,涉猎范围广泛,在电视综艺的版权和内容布局优势明显。

位居榜单第一名的星素互动励志体验真人秀《极限挑战第三季》由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联播,播放量达29.3亿,凭借节目内容的不断创新,及黄渤、孙红雷、黄磊、罗志祥等六位固定成员与林更新、林志玲、沙溢等人气嘉宾的出色表现,成为暑期档新播综艺流量之王。第二名美食类真人秀《中餐厅》由赵薇、黄晓明、周冬雨等担任常任嘉宾,在腾讯视频、芒果TV双平台联播,上线不到40天创造流量13.9亿,在原创类电视综艺中表现最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