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港口企业经营对比分析:上港/大连港营收利润双增长(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9 17: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6年,中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18.3亿吨,同比增长3.2%,虽然吞吐量有所增长,但由于货物利润的降低,也使得一些中国港口企业盈利能力存在收窄趋势。分企业看,上港集团及大连港均实现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受益于集装箱市场的回暖态势,使得其总吞吐量也呈正向增长,尤其是大连港,在开通海铁联运班列后,盈利能力得到显着增强;天津港和宁波港等较大港口也保持了集装箱业务的稳定发展,虽然受制于散货市场的不景气,营收均呈负增长,但净利润仍然客观;通过业务转型,由单一的港口装卸模式向综合物流模式转变,同时拓展综合贸易物流,厦门港、唐山港和北部湾港等港企业也保持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而锦州港及连云港虽然吞吐量呈上升趋势,但由于货物主要集中于低附加值的散货,集团出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下降,其中连云港净利润跌幅达94%,锦州港跌幅更是高达168%。

上港集团盈利能力小幅上涨

2016年,上港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6%,主要原因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推动集装箱板块收入增长,同时其多元产业发展也迈上新台阶,商务地产开发计划的有序推进也为集团带来可观的营业收入。毛利率方面,自2012年下滑以来维持30%以上,盈利渐趋平稳。

上港集团主营业务主要有港口物流业务、集装箱业务、散杂货业务以及港口服务业务,其中,港口物流业务营业收入占集团营业总收入的比重最高,达到52%,其余分别为37%、6%和5%。与去年相比,上港集团集装箱板块及散杂货板块在主营业务比重中分别收窄2%和1%;港口物流板块在业务比重上则增长了3%,这是由于集卡平台、冷链物流中心、空箱服务中心及拼箱中心等重点项目积极推进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上港集团在四大主营业务之外,其他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19.16%,主要是由于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所致。

2016年,上港集团虽然集装箱吞吐量正增长,但该板块成本涨幅略高于营收,致使单箱收益能力下滑2.08个百分点,至188.84元/TEU;受到经济增长减速、腹地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变化的影响,上海港集团散杂货盈利同比下降93.7%,出现下滑,其每吨收益几近于零。散杂货盈利能力远不及集装箱,在未来,预计上港集团在巩固港口竞争优势的同时,也会加深集团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革,科技创新并举,努力提升营业能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