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季度全球港口液体散货吞吐量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9 16: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GDP较上季度增长2.7%,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较上季度上升0.37,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的上行趋势(见图1-1),全球经济总体向好。受益于金融市场回暖、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回升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上升,,全球主要港口吞吐量快速回升,全球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7.5亿吨,同比增速上升6.32%,环比上升2.3%,同比增速远高于2016年一季度的-0.85%。总体来看,2017年一季度港口生产相比2016年有较大幅度回升,增长势头强劲。

受益于国际贸易活动增加、特朗普新政效果显着、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增长,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稳健,国际贸易需求和海运市场有所回暖,预计未来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将维持中高速增长态势。

全球港口液体散货吞吐量分析:

2017年一季度,OPEC减产协议实施,约定减产约120万桶/日,新的产量目标为3250万桶/日,此外,俄罗斯和其他非OPEC产油国同样达成减产协议,约定每日减产60万桶。减产约定实施后,短期内促进国际油价走高,但中长期并没有起到实质作用,由于美国原油产量的上升盖过OPEC减产所起到的作用,一季度油价依然下跌近6%。受益于油价走低,全球港口液体散货吞吐量总体增长态势维持稳健。其中,受益外贸景气上升的影响,西班牙巴塞罗那港以23.36%的增速领跑全球主要港口液体散货吞吐量增速。

(1)新加坡港油品吞吐量高位增长

2017年第一季度新加坡GDP初值同比增长2.5%,环比下降1.9%。新加坡港是世界顶级的加油港,上个月销售了约430万吨燃料油,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6%。而中国于2015年开始批准独立炼油厂有原油进口权,导致海外订单激增,促进新加坡港口原油出口量增加。今年3月,中国原油进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每天原油进口量近920万桶(bpd)。正是中国强劲的需求推动新加坡港原油销售增长至近一年来的高位。受此影响,一季度新加坡油类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7.11%至5977.2万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