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季度全球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对比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9 16: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GDP较上季度增长2.7%,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较上季度上升0.37,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的上行趋势(见图1-1),全球经济总体向好。受益于金融市场回暖、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回升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上升,,全球主要港口吞吐量快速回升,全球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7.5亿吨,同比增速上升6.32%,环比上升2.3%,同比增速远高于2016年一季度的-0.85%。总体来看,2017年一季度港口生产相比2016年有较大幅度回升,增长势头强劲。

受益于国际贸易活动增加、特朗普新政效果显着、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增长,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稳健,国际贸易需求和海运市场有所回暖,预计未来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将维持中高速增长态势。

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分析:

2017年一季度,全球经济景气度回升,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贸活动明显增强,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增长,以及中国继续推行供给侧结构改革,经济运行表现稳中向好,集运行业需求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回暖趋势。一季度,全球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6%,与去年一季度-0.82的负增长相比表现相对强势。

(1)亚洲地区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

一季度,亚洲地区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大部分同比呈现正增长态势。其中,香港、广州、仁川环比涨幅均破十,分别达到10.36个百分点、11.41个百分点和19.87个百分点。

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

受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带动,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总体回暖,进出口贸易额明显反弹。受益于外贸环境的改善,集箱吞吐增速走高,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4%至5370.97万TEU,增速较去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中,集装箱第一大港上海港吞吐量同比上涨9.6%,比上季度提升4.8个百分点;宁波-舟山港吞吐量增速再度走高,同比增长9.2%,  环比增长13.03%;青岛、天津港吞吐量增速转正,同比上涨6.4%,分别提升7.48个百分点和7.9个百分点至1.9%和2.06%。受益于近年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持续推进,国家大力推进航道建设,提高通航能力,同时大力扶持江海联运发展,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9.16万TEU,同比增长8.3%,内河港口吞吐量增速明显高于沿海港口。

中国集装箱吞吐量受外贸景气提升的影响呈现稳步增长,负增长港口明显减少,但区域分化明显。其中,长三角地区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分别为9.6%和9.2%;珠三角地区广州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达11.41%,但受广州港分流的影响,深圳港增速仅为1.22%;环渤海地区青岛港、天津港及大连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分别仅为1.9%、2.06%和3.28%。总体来看,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出口外向型企业集中,发达的经济腹地为港口货源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港口吞吐量强势增长,而环渤海地区港口仍持续低速增长。

香港集装箱吞吐量止跌回升

一季度,受益于国际贸易经济活动增加,外贸环境有所改善,香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486.7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在连续三年集装箱吞吐量滑落后重现回升,在今年二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开始止跌,单月增幅达到26%,三月份亦是增长17.1%,但仍落后同属珠三角区域的深圳港,同期低于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563.73万TEU。受益于深圳港完成了总体规划修编,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三。以标准箱型计算,葵青货柜码头第一季度占386.2万TEU较去年同期增加12.5%,比例有所扩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