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全球分地区港口运行分析:中国港口吞吐量增速回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9 16: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GDP较上季度增长2.7%,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较上季度上升0.37,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的上行趋势(见图1-1),全球经济总体向好。受益于金融市场回暖、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回升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上升,,全球主要港口吞吐量快速回升,全球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7.5亿吨,同比增速上升6.32%,环比上升2.3%,同比增速远高于2016年一季度的-0.85%。总体来看,2017年一季度港口生产相比2016年有较大幅度回升,增长势头强劲。

受益于国际贸易活动增加、特朗普新政效果显着、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增长,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稳健,国际贸易需求和海运市场有所回暖,预计未来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将维持中高速增长态势。

(1)亚洲港口增速回暖升温

2017年一季度,受益于新兴经济体经济的持续上升,亚洲地区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2.3亿吨,同比增长6.43%,与2016年一季度-0.84%的增速相比,增幅大幅度上升。

中国港口吞吐量增速回升

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其中GDP同比增长6.9%,增速比2016年一季度增加0.2个百分点,实现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1.4%。在此背景下,受国内消费、生产、流通等领域持续升温及新航线开辟等因素影响,且在2016年一季度港口吞吐量增速低迷的背景下,一季度国内港口生产实现开门红,吞吐量增速回暖升温。

一季度,中国国内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9亿吨,同比增长7.6%,增速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加快了5.2和3.9个百分点,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7.7%和7.3%,港口生产增速强势回升。增速回升主要是全球经贸形式回暖提振港口外贸运输需求,尤其是在集装箱运输需求旺盛和国内原油需求旺盛的提振下,货物吞吐量增长明显。

一季度,中国港口吞吐总量增速维持较好水平。其中,受益于外贸环境改善,一季度中国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9.64亿吨,同比增长7.3%,远高于16年一季度的1.9%,大宗散货是提振外贸吞吐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分货种来看,受益于外贸景气上升的影响,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371万吨,同比增长7.2%,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矿运方面,受益于国内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33.5%,中国规模以上港口煤炭吞吐量同比增长14.2%至5.6亿吨。但是天津港受“汽运煤”事件的影响,煤炭吞吐量有所下滑,转移至其他渤海湾港口;受益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热潮,中国钢企复产增加,粗钢产量持续回升,中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铁矿石吞吐量4.5亿吨,同比增长4.7%。原油方面,受益于国际油价走低,作为原油船市场主要需求国之一的中国一季度对原油的需求增加,中国规模以上港口原油吞吐量大幅度上升,完成原油吞吐量1.43亿吨,同比增长12.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7%。

韩国港口吞吐量增势趋暖

因出口及资本投资强劲,一季度韩国经济正显现复苏迹象,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0.6%,为2015年第三季度(1.3%)以来的最大值。受益于韩国经济形势向好,一季度韩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略有上升,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为3.90亿吨,高于去年同期的3.76亿吨,同比增长3.8%。其中,散货吞吐量同比增长3.1%至2785.4万吨,集装箱货物同比增长2.3%至649万TEU。2017年一季度货物吞吐量中,进口量和出口量分别同比增加3.64%和2.16%,中转货物吞吐量同比上升7.28%,逐渐回归高水平。釜山港是韩国最大的港口,但受韩进海运破产事件影响,釜山港自去年8月起连续7个月货物吞吐量持续下跌,于今年三月止跌,一季度完成货物吞吐量8807.4万吨,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韩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普遍上升。其中,一季度韩国出口货物为2.1%,受益于外贸货物运输量增加,大山港港口货物吞吐量相对其他韩国港口增速变现强势,同比增长12.84%,与去年同期持平;仁川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8.58%,环比增长3.05%;釜山港货物吞吐量增速小幅度上升,基本与去年持平;光阳港货物吞吐量降幅有所减缓,收窄至5%以内;浦项、平泽/唐津、东海/墨湖港港口货物吞吐量表现增速相对疲软,一季度同比增长均为负增长,环比跌幅超过两位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