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2号线最新消息:预计2022年开通 33个站点 (附站点图)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17-08-29 09:48
分享:

近日,记者从宝安区土地整备局(轨道办)获悉,深圳地铁12号线将于9月开工建设,2022年开通。轨道12号线起于南山左炮台站,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是深圳市轨道交通近期规划中唯一一条南北穿越宝安区和南山区的线路,未来还将接驳东莞地铁2号线。

12号线可谓是深圳地铁史上最“坎坷”的线路。从2007年规划至今正好10年,中途几经变更,一直吸引着市民的关注与期待。如今的规划是如何浮出水面的,建成后的12号线将对西部片区带来何种意义?就此,南方日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深圳地铁12号线9月开工 全线33站预计2022年通车

12号线怎么走?

宝安老城区地铁线的“十年沉浮史”

“等12号线已经等了10年了,原10号线等成了12号线,堪称宝安老城区地铁‘折腾史’!”一位居住在宝安的“老深圳”向记者感慨道。

地铁12号线最早以10号线的名义出现在2007年《深圳市轨道交通规划》中,当时作为与1号线等线路齐名的城市干线出现。2011年,该线路被“踢出”深圳地铁三期建设工程。2012年,该线路传出改线,绕过宝安老城区。2013年峰回路转重新走回“老路”,但“10号线”名称被原16号线抢占了。2015年,最终更名为12号线。

当时在宝安区轨道办规划发展部工作的贾泽露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顾了这段历史。就12号线站点,宝安区轨道办在市有关部门的规划上,建议增设前进路沃尔玛站、宝安客运中心站、翠岗工业园站,以及将臣田站分为臣田北站、臣田南站两个站台。后来,宝安客运中心站、翠岗工业园站、臣田北站、臣田南站的建议得到市有关部门的认可,关于前进路沃尔玛站的建议,因距离南北向的上川站、流塘站较近,未得到认可。

全线地下敷设共设33站

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几经波折,12号线的规划终于尘埃落定。今年7月28日,深圳地铁集团发布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地铁12号线是四期的规划项目。作为普速线路,12号线主要是连接蛇口自贸区、南山南油、南头、宝安新安、西乡、福永以及空港新城地区支撑城市西部发展轴。轨道12号线线路南起于南山区左炮台站,向北途经南油、南头、新安、西乡、宝安机场、福永等片区,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共设站33座。

地铁12号线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线路最高运行时速80km,定位为普速线路。由于串联区域的人口密度普遍较高、交通需求量较大,该线设置换乘站18座,与现存或规划的10余条线路换乘,着重加强了轨道线路之间的联系。全线设一座车辆段和一座停车场,机场东车辆段位于机场道与107国道交叉口东南角,赤湾停车场位于赤湾山西南角。

在南山区,线路南段起点位于赤湾,经蛇口、南头片区由南向北延伸。途经左炮台站、太子湾站、创业路站、南山站、桃园站、南头古城站、中山公园站7个车站后,出南头关。

该线路宝安段约35.9公里,共设21座站(换乘站9座),均为地下站。地铁12号线宝安段南端沿前进路敷设,转至广深公路,沿107国道敷设,途径航站四路、十围路、怀德南路、福州大道、同富路、桥和路、海汇路,最终至丰民路海上田园东站。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