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7月物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2 10: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了解到,1-7月全国物流运行总体平稳。物流需求增速略有回落,但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未变。物流服务价格形势稳定,物流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趋缓,物流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物流运行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

一、下半年物流运行实现平稳开局

(一)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稳定,结构不断优化

1-7月,全社会物流总额为139.9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半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图1:2016-2017年社会物流总额及增长情况

从需求结构看,新旧增长动力转换持续加快。与民生消费相关的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电商物流需求增势依然强劲;国际物流需求延续较快增长;工业物流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其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物流需求的引领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从占比变化情况看,农产品、工业品物流总额占比下降,进口、单位与居民物流需求占比持续提高。

图2:2016-2017年社会物流总额构成情况

----工业品物流需求保持稳定增长。1-7月工业品物流总额129.7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半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当月增长7.6%,比6月回落1.2个百分点。7月工业品物流总额增速回落也是受到高温、洪涝灾害及淘汰过剩产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从构成看,工业品物流需求升级态势仍较为明显。一方面,采矿业等高耗能物流需求延续回落走势,7月采矿业物流需求同比下降1.3%;另一方面,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物流需求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7月,高技术产业物流需求同比增长12.1%,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0.7%,分别高于工业物流需求5.7和4.3个百分点,一高一低”两相对比,反映出工业品物流需求新旧增长动力的转换在持续加快。

---进口物流需求增势趋缓。1-7月进口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保持10%以上增长。其中,7月当月增长5.6%,比6月回落7.4个百分点。进口物流需求增速回落主要是受以下因素影响:一是基数有所抬高,2016年下半年进口物流需求有所回升,7月基数较前期有所提高;二是受到高温多雨天气以及部分省市洪涝灾害等季节因素影响,对短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影响,进口物流需求随之有所趋缓。

从结构看,前7个月,进口铁矿砂6.25亿吨,增加7.5%;原油2.47亿吨,增加13.6%;初级形状的塑料1598万吨,增加11.2%;未锻轧铜及铜材262万吨,减少15.2%;成品油1738万吨,减少1%;。

图3:2016-2017年进口物流量及增长情况

----单位与居民物流需求持续较快增长。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0.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高于社会物流总额23.9个百分点。在经济收入增长较快和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的情况下,单位与居民物流需求年内仍保持30%左右的较快增长。

其中,电商物流需求增势依然强劲。7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中的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和农村业务量分别为137.6点和140.2点,增长依然保持在近40%的较高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