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17 09: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米内网发布2017医药蓝皮书,报告显示,2016年网上药店市场规模达48亿元,占全国医药市场0.32%,同比增长50.0%,6年复合增长84.9%。

数据来源:米内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6年底,CFDA批准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共有867张,其中A证(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共有40张,)B证(与其他企业既高兴药品交易)共有208张,C证(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共有619张。C证数量最多,增长最快,2016年新增225张。从区域来看,经济发达的升级,C证越多,其中广东C证最多,有131张,占比21.2%,其次是浙江56张,江苏53张。

2017年初,国务院公布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B证、C证的审核,未来合法的药品流通企业也可自由开展互联网药品B2B、B2C业务,未来医药电商发展将越来越兴盛。

2016年7月底,国家食药监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以天猫医药馆为例,2016年1-7月天猫医药馆销售数据显示,天猫医药馆销售以药品、医疗器械和计生用品为主,其中医疗器械的占比最高,为32.7%,其次是药品销售,占比23.9%。

数据来源:天猫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药品和医疗器械是天猫医药馆两大热销品类,细分来看,慢病、保健品、养生等当下最热的产品在网上同样受到追捧。

据悉,2016年天猫医药馆OTC药品最为热销的是补益安神、肠胃用药、皮肤科用药、风湿骨外伤、维矿物质。最为热销的医疗器械分别为:血压计、血糖用品、轮椅、雾化器、理疗仪。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