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018年全面启用 新能源专用号牌有何不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14 09: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公安部了解到,从今年11月起,青岛、长春、保定、福州等十个城市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据悉,此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已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以及深圳五个城市率先试点,下发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7.6万副。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全面启用。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6%和55.2%;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2万辆和25.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1.5%。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稳步发展中。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百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以上。

此番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推动启用,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有着积极影响。下面来了解下此前已在多个城市试点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有何特点。

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如何?有哪些特点?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

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

(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4个变化:

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整体式样美观新颖、特色鲜明,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明显辨识。

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在号牌式样上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标识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如原“粤B?D1234”可升位至“粤B?D12345”。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四是实行号牌分段,便于差异管理。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五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