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政终落: 奶粉行业洗牌将加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4 09: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8月3日晚间,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配方注册制新政的进展,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获批,新政终于落地。首批通过的企业中贝因美、雅士利、飞鹤、美赞臣成大赢家,抢下超过首批的半数。而业内认为,首批通过的企业也会有更多时间组织安排生产和上市,而随着注册清单陆续出炉,市场将向已经完成注册的品牌倾斜,行业的洗牌将加速。

中国人口众多,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人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使之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之一。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让许多人看到商机并开始进军奶粉行业,婴儿出生数量的增多,必然导致配方奶粉市场红利的增长,业内人士预测,截至2018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中国无疑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

受益于全面二孩政策,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在近 3 年将稳步提升,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不断增加。2012 年国内奶粉规模仅为 485.2 亿元,到 2015 年达到了 814.9 亿元,增加了 68%。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将迎来小高峰,根据人均奶粉消费量20kg/年计算,预计 17、18 年的规模将分别达到 1,144.4 亿元、1,297 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在市场上婴幼儿奶粉的种类繁多,但多以牛奶占了绝对的奶粉行业的大市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一季度线上婴幼儿奶粉分类销售额中,牛奶粉占98.08,几乎占了整个婴幼儿奶粉市场的份额。在监测2017年一季度婴幼儿奶粉品类时发现,一种婴幼儿配方型液体奶(以下简称“液体配方奶”)正在悄然兴起。首先,科普一下液体配方奶,跟奶粉的性质一样实际也是母乳替代品的一种,可以理解为按正确比例冲调好的配方奶粉,不需要冲调直接给宝宝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液体奶”就可以看到这类产品,目前在线上基本上都是以跨境直邮的形式在销售,售价也是相当的高,每100ml均价都在40元左右。实际上,液体配方奶因其的便捷性在欧美国家较为普遍,就营养成分而言与普通配方奶粉并无很大差别,选择人工喂养的家庭在初期很多都会选择液体奶,避免冲调过程中因操作或喂养不当产生健康问题。

从销售数据来看,因价格昂贵、存放以及观念等问题,液体奶尚未广泛普及,目前的销售占比仅有0.01%,但液体配方奶的销售趋势图体现出其在今年1季度的增速较快。对于现在多数年轻父母来说,要工作还要带娃面临较大的社会压力,针对这类消费者市面上出现了智能摇椅、一键收放婴儿车等号称解放年轻父母双手的婴幼儿产品。便捷和高效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选购的主要因素,她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也非常高,因此乳企应提高对液体配方奶的重视,小心错失市场先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