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火热 为何北京却叫停共享电动单车?(附非机动车管理规定意见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31 14: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北京市法制办就《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电动自行车等列为非机动车,需在登记、取得非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后方可上路行驶。此外,意见稿中还提到北京鼓励共享单车,但暂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骑行简便、速度快,为使用者省时又省力,在我国是很受欢迎的一种出行工具之一。国内电动自行车曾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产量从2000年的29万辆飙升至2013年的3695万辆。2014年起受经济增速放缓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电动自行车产量在合理的控制下放缓,发展趋于平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共享出行是现在热门有新鲜的出行方式,不仅局限于汽车还包括自行车、电动单车等。电动自行车既有优势又有良好发展,为何地方却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呢?据了解,在北京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之前,上海等多个城市早已相继发文有所动作。此前,有交委部门曾提单,“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原因主要在于该类电动车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且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的情况对电池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

虽然目前的政策中,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并不被倡导,但共享单车却渐渐得到良好的发展。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自行车的市场规模达12.3亿元,用户规模达0.28亿人。共享自行车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各大平台正在积极布局。预计2017年中国共享自行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02.8亿元,增速高达735.8%;用户规模将达到2.09亿人,增速将达646.4%。

2017年国内共享自行车的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将快速扩张,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