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户外服装零售如何在逆势中增长
来源:亿欧 发布日期:2017-07-25 16: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户外零售企业的盈利增长、顾客价值改善需要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发育核心竞争力需要以顾客需求为中心的数据化精准运营。以顾客需求为中心能够确保方向正确,精准运营是效率提升的必要条件,数据化则是精准的基础。

发育核心竞争力

户外零售企业的盈利增长、顾客价值改善需要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发育核心竞争力需要以顾客需求为中心的数据化精准运营。以顾客需求为中心能够确保方向正确,精准运营是效率提升的必要条件,数据化则是精准的基础。

从理论层次,先产业战略后发育核心竞争力。但在实践中的做法,是在奔跑中调整姿态。通常是先发育核心竞争力、提高经营效率,在发育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对战略进行厘清、优化和完善。

同时要注意的是,对未来的预测存在风险,企业变革需要资源,企业变革产生试错成本,这些都需要当前的业务输血,要求当前业务现金流充沛和盈利增长。

户外行业的经营效率需要急需改善,单店盈利、存货周转天数与国际领先企业差距甚远。国外领先先企业,无论是REI这样的专业零售商,还是哥伦比亚这样的自有品牌专业零售商,其存货周转天数基本都控制在3-4个月(90-120天)。但国内的户外企业,存货周转天数基本都在9个月(270天)以上。国内户外行业的品牌批发商,如果合并计算代理商的库存,存货周转天数也会高于9个月(270天)。

单店销售额更高,聚客能力更强,效率会更高。三夫是代理多个品牌的专业零售商,以大型独立店为主,门店开设在一、二线城市,平均单店营业额在500多万元。相比国外的户外品牌REI、迪卡侬,国内的男装、休闲装品牌门店,单店销售额需要提高。以男装品牌海澜之家为例,近4000家门店,平均单店销售额500多万元。

因此,无论之从战略管理角度、竞争角度来看,户外零售企业都需要发育核心竞争力,提高经营效率,方能生存与发展。

1、数据化

数据化是精准的基础,只有数据才能精细化分析、精确比对,才能谈到精准。而没有精准,效率就无法提升。零售是现代服务业,零售本身不产生有形物质,零售只是在经营数据。零售行业获取顾客需求数据,数据体现为不同门店、不同时间、不同款色码的需求数量。

之后零售商根据数据制定商品企划,下发数据指令,组织供应链生产。成品库存,根据各店各款各色各码的销售、库存数据,以及销售预测,下发配货指令。但很多零售企业存在的问题是数据化程度不够,其表现为很多状态信息没有数据化,有数据的没有形成指标体系提供给各层级各部门岗位。由于缺乏数据,商品部门、市场部门和运营管理部门无法远程洞察门店现场的状况,无法快速反应高效协同。

以单款商品的运营为例,商品专员需要做推动销售、调配货品、制定生产计划等三件事,这些任务只有在数据化的基础上进行规范作业才能完成。基于数据体系,商品部门员工才能够远程洞察现场,门店运营、商品运营、会员和市场部门才能够无缝协作。

1)推动销售。商品专员需要分析单款商品在各店的销售数据、陈列数据,提炼该款畅销门店的经验,指导滞销门店进行;

【精准商业智能信息系统】单款畅销低库存报表截图,任何一款商品都同时存在畅销低库存门店与滞销高库存门店,商品专员需要获得数据,深入分析,指导门店。

畅销且低库存的十个门店

【精准商业智能信息系统】单款滞销高库存报表截图

单款滞销高库存报表截图

【精准商业智能信息系统】单款门店陈列报表截图,将门店陈列位编号,对陈列价值赋值,门店记录每个陈列位的陈列商品、出样方式,就可以横向汇总各款商品的总体陈列强度、各门店陈列强度,更可以直接查看门店陈列图片获得直观感受。

单款门店陈列报表截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