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电视剧市场分析:反腐剧成题材新宠 先网后台模式再进化
来源:电视剧鹰眼 发布日期:2017-07-19 17:31
分享:

2017年上半年已经过去,这半年来电视剧市场可谓是曲折波澜,动荡多变。黑马频现,反腐大剧迎来收视逆袭,接连出台的政策管制,重大事件的牵制压迫,卫视和视频网站之间的相互胶着,以及风声不断的行业现象,都令2017年上半年电视剧市场深陷在一场“风起云涌”中。

从七大卫视2017年上半年晚间黄金档电视剧收视表现来看,高收视剧目仍然占据一定比例,其中不乏现象级大剧的诞生。湖南卫视剧场优势依旧明显,所播的6部剧目中4部收视迎来破1%,其中《人民的名义》更是达到平均收视破3%的高峰点;东方卫视紧随其后,3部剧目成功破1%;浙江卫视依靠优质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欢乐颂2》有所逆袭,江苏卫视、山东卫视则各有1部作品跻身收视1+行列。由此可见,优质大剧仍然表现可圈可点,光彩熠熠。

现象一:版权!烧钱?还是因地制宜?

1、一线卫视仍主导晚间黄金档全国首轮优质大剧播出权

从电视剧收视TOP50的播出形式来看,联播剧依旧为主要播出形式。与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上半年独播剧占比有所缩减,联播剧则多出去年同期6部之多。且受“一剧两星”政策影响,大平台对优质大剧资源实现垄断,热门大剧均集中在一线卫视,除了湖南卫视外,其他强势卫视以联播方式为主。如东方&浙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欢乐颂2》,北京&浙江《外科风云》,东方&北京《剃刀边缘》,江苏&安徽《白鹿原》等。

2、先网后台模式再进化,一线卫视黄金档也首遭蔓延

近几年来,“先网后台”趋于频繁地进入我们的视线,从2015年9月《蜀山战纪》在爱奇艺首播、卫视平台跟播开始,影视剧“先网后台”模式开始试水。此后,二三线卫视黄金档“先网后台”模式大热,在今年更是呈现规模性增长趋势,截至目前,有6部作品以该种模式进入二三线卫视黄金档。

而在周播剧场,“先网后台”更是呈现主流之势,上半年所播的11部周播剧中有7部为该模式,比例达到64%。且在下半年的周播剧场中,该模式还将越演越烈。

除此之外,“先网后台”模式再进化,开始向一线卫视黄金档蔓延。其中医疗大剧《外科风云》可以看做是一线卫视黄金档“先网后台”的起点,该剧在腾讯视频采用“会员抢先看”的播出模式,且以晚于卫视半小时的时差迎来上线;历史大剧《军师联盟》更是一波多折,从一开始优酷抢先安徽、江苏一周上线,到最后早于两大卫视19个半小时播出,尽管延迟了网播,但仍然对卫视具有一定冲击力。

3、网台表现存在一定反差,“百亿成员”数量增至7部

随着视频网站的发展,以及“先网后台”趋势影响,电视剧在电视平台和视频网站之间的表现其实也存在诸多差异性。在上半年收视&播放量收视TOP15中,可以发现重合度仅占60%,网台表现反差较大。

同时,网络点击量也不断创造新高,“百亿流量阵营”得到进一步拓展。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七部大剧突破100亿,分别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414亿,《人民的名义》350亿,《择天记》286亿,《欢乐颂2》245亿,《孤芳不自赏》194亿,《楚乔传》183亿,《热血长安》104亿。但视频网站的点击量急需要第三方公示数据,以确保市场公平公正合理竞争。

4、无论卫视还是视频网站,因地制宜+师夷长技以制夷

晚间1930-2130可谓是全国上星频道黄金价值带,但是随着视频网站在技术上实现对观众收视习惯和收视方式的分流、广电总局对黄金档电视剧播出容量和题材的政策性限制,以及电视剧生产发行逐步走向制播分离,面向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下,即便是一线主流卫视,也难于消化优质电视剧居高不下的版权价格,也无法规避持续烧钱的视频网站残酷竞争。

从去年开始,视频网站从周播剧场和部分剧目黄金档开始实行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今年上半年,部分二三线卫视在暑期档对优质网剧进行采购实行二轮播出。预计下半年仍将有多部大剧实行先网后台播出,但这并不说卫视没有竞争力,而是在众多IP面前有所选择,有所甄别。电视台最核心的价值在于肩负代表中国文化市场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这一点永远也不会改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