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年营收竟超BAT总和?市值近1700亿美元
来源:36氪 发布日期:2017-07-11 09:51
分享:

近日,据《纽约邮报》报道,美国电信业巨头Verizon有意收购媒体娱乐巨头迪士尼公司。事实上,这已不是第一次传闻Verizon收购迪士尼了,早在今年4月就曾有过类似传闻。报道称,一位知名银行家表示,尽管听起来有些捕风捉影,但不要将Verizon发起要约收购的可能性排除在外。

迪士尼:营收超BAT总和、市值近1700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娱乐集团之一,迪士尼早已不是一般人印象中的普通动画公司,而是拥有“媒体网络”、“主题乐园”、“影视娱乐”以及“消费品&互动媒体”等4大主营业务的综合娱乐业巨头。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过去三年间,除“消费品&互动媒体”板块,迪士尼其他三大主要业务的营收均稳步增长,至2016年其总营收已高达556.3亿美元,净利更是从2015年的83.8亿美元猛增至2016年的93.9亿美元。

迪士尼营收来源:

来源:迪士尼年报

为了更形象的说明迪士尼的营收及净利润有多恐怖,用国内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BAT”来做对比。

迪士尼与BAT最近一财年营收&净利:

来源:PitchBook

从以上整理看出,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最近财年的营收分别为101.8亿美元、229.6亿美元和219.2亿美元,BAT加起来总营收为550.6亿美元,尚不及迪士尼一家的556.3亿美元。净利润方面,迪士尼也以93.9亿美元力压BAT三家中的任何一家,比最接近的阿里巴巴63.4亿美元净利润也高出48.11%。

除了业绩过硬,迪士尼本身也是并购界的一把好手。早期,迪士尼最重要收购无疑是小熊维尼版权,后者是迪士尼旗下除了米老鼠最知名的IP之一。据统计,在迪士尼的消费板块,90%的收入来自授权,其中80%来自米老鼠和小熊维尼两大卡通形象,可见该收购的分量之重。90年代,迪士尼以19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ABC,后者还拥有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ESPN80%的股份,这意味着在完成收购后迪士尼就控制了ESPN。这笔迪士尼历史上最大收购案也使得完成了以内容为主的公司向同时拥有传播渠道的传媒集团的转变。此后迪斯尼在2001年斥资52亿美金以现金加债务的方式收购了FOX家庭频道,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传媒业的地位。迪士尼在影视产业的收购更是堪称一绝。2006年、2009年和2012年,迪士尼分别以74亿美元、42亿美元和41亿美元收购了皮克斯动画、漫威工作室和卢卡斯电影公司。这三笔总价近160亿美元的收购也令迪士尼在影视产业的地位如日中天。

根据《2016北美电影市场年报》显示,迪士尼在连续三年亚军后终于翻身成为冠军厂牌,并且大获全胜,遥遥领先于第二名华纳,30亿美元的成绩创造迪士尼发行新高。而其成功源于迪士尼本部(《疯狂动物城》),皮克斯工作室(《海底总动员2》),漫威影业(《美国队长3》),卢卡斯影业(《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四大影业部门同时发力。而后三部影片的制作公司均是其前些年收购而来。

21世纪以来,迪士尼也不断收购创新公司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2009年,迪士尼斥资约3500万美元购得视频网站Hulu29%股权,随后持股比例进一步增至32%;2015年9月,迪士尼与来自上海的华人文化基金领投了位于美国硅谷的VR企业Jaunt;2015年11月至12月,迪士尼在短短一个月内两次投资了在年轻人中人气极高的新媒体Vice Media,后者以各种“反主流”题材的视频在全世界的年轻人中流行。迪士尼两笔共4 亿美元的投资获得了 VICE 10% 左右的股份。通过这一系列布局,迪士尼奠定了自己当今娱乐业无可撼动的龙头企业地位,其超强的盈利能力在近年来财报中也体现无疑。

迪士尼当前唯一的问题可能要属旗下ESPN受新媒体竞争影响,付费订户不断减少。不过对于此问题,Verizon作为比迪士尼更传统的企业似乎更无能为力。迪士尼未来应该会通过收购一些新兴体育媒体等来解决,且凭借迪士尼的赚钱能力,这点收购资金完全拿得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