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无人超市试水 无人零售或成新零售业大风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0 15: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继阿里巴巴去年10月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无人便利店快速发展。从实际经营来看,销售收入与管理成本是无人便利店的两道坎。第一,无人便利店的客单价比传统便利店略低,所以就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吸引消费者到店购买。第二,若1个人可以维护6~10家无人便利店,同时设备损耗率保持较低的状态,管理成本便可控。无人便利店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无人便利店方案在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均有待完善。

近日,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杭州,没有收银员,无需排长队、东西买完就能走。第一次进店时,打开“手机淘宝”,扫一扫店门口的二维码,获得一张电子入场券。通过闸机时扫这张电子入场券,进入店内之后就可以购物了,进到里面全程不用再掏手机。

中国无人零售商店市场交易额及预测

无人零售商店凭借着解放人力和时间成本的优势,被各大电商平台认可。目前由于无人零售商店产品技术尚未成熟,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将达到389.4亿元,随着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无人零售商店将成为下一个零售巨头,预计2020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将实现爆发式增长,交易额将达到4591.5亿元,同比增长率超200%,达281.3%。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用户规模仍处起步阶段

目前,中国无人零售商店市场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用户进入市场的条件尚不完备,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市场用户规模或达到0.06亿元,但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资本的逐渐入场,无人零售商店理念的渗透将逐渐上升,预计2018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用户规模将实现爆发式增长,用户规模达到0.18亿人,增长率近200%,为198.41%。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无人零售商店处于萌生阶段,商店铺设正起步,用户覆盖率较低。当前行业除了各电商及互联网巨头以外,创业企业纷纷涌入,积极布局。无人零售商店适应目前新零售形式,其节约成本优势凸显,目前制约其喷发的主要原因还是技术问题,而近几年人工智能成为众领域焦点,各条件倾斜下发展迅猛,目前存在识别不准确,用户流量大时处理困难的问题有望短期内解决,无人零售商店近几年会出现规模性喷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