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稀土储量分析:占世界储量的36.6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5 15: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统计,我国的稀土储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并未实现独占稀土作为一个有色小品种,受到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主要源于这样一种认识,即稀土不仅是稀缺的,而且中国几乎独占了全球的稀土储量。特别是邓小平在1992年南巡时就曾讲道:“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但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截至2016年全球稀土矿储量约1.2亿吨,主要分布在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

其中我国稀土矿储量4400万吨,占世界储量的36.67%,虽排名世界第一,但远谈不上独占。

主要国家稀土矿储量(单位:百万吨、%)

数据来源:CIB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稀土资源分布呈现明显的区域集中,内蒙古包头的白云鄂博、江西赣南、广东粤北、四川凉山为稀土资源集中分布区。

我国稀土资源又可以分南北两大块,北方多为轻稀土资源,如氟碳铈矿,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包头的白云鄂博矿区,其稀土储量占全国稀土总储量的83%以上,居世界第一,是我国轻稀土主要生产基地。

南方则多为中重稀土资源,如离子型稀土矿,主要分布在江西赣州、福建龙岩等地区。

中国稀土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补充说明的是,从新闻媒体上我们可以不时听到国内或全球其他国家有新的稀土矿被发现的新闻报道,这说明就稀土资源的勘探而言,仍是不充分的,未来发现稀土新矿的潜力仍然很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