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小麦市场供需形势分析:国内小麦价格稳中有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30 11: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7年5月主产区小麦逐渐进入成熟期,总体长势良好。受托市小麦投放力度加强、面粉加工销售转入淡季、用粮企业等待新麦上市等因素影响,下旬国内小麦市场供需紧张态势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月均价格仍稳中有涨。受美国2017/18年度小麦减产预期影响,5月份国际小麦市场价格明显上涨。预计2017/18年度全球小麦产量较上年度减少2.6%,但减产预期尚未改变宽松的国际市场供需形势,国际价格仍处低位。

(一)主产区小麦进入成熟期,总体长势良好。

5月份,全国小麦生长由南向北逐渐由灌浆期进入成熟期。月初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区出现降雨,黄淮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利于墒情改善,对冬小麦生长发育具有一定促进作用。进入中旬,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度,天气以晴好为主。至下旬,华北东部主产区出现明显的降水与强对流天气过程,缓解了部分地区的旱情,但也造成了部分地区小麦出现倒伏。至5月底,南方主产区陆续进入收获期。总体上看,本月各主产区气温、湿度较为适宜,主产区大部小麦长势良好,一、二类苗比例分别为24%和73%。

(二)国内小麦价格稳中有涨。

4月下旬至5月初,由于市场粮源不足,普麦价格急速上扬,之后受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量增加、新麦上市临近等利空因素影响,自下旬以来陈麦价格有所回落。从供给面看,5月份国内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共进行4次,累计投放1152.98万吨,实际成交139.77万吨,平均成交率为12.12%,成交量与成交率均较前两月有所下滑,但相比历史同期仍处于高位。

5月国家加大了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的投放力度,投放总量较上月提高45%,并陆续将2016年最低收购价小麦投放入市。该举措缓解了市场上粮源紧张局面,改善了质优小麦供不应求的格局。从需求面看,进入面粉销售淡季后加工企业用麦需求减弱,加之新麦上市期临近,下游用粮企业观望心态加强,市场需求压力有所缓解。总体看,5月下旬以后市场供需两方面压力均得到释放,陈麦价格有下行趋势,但由于前期价格上扬较快,普麦的月平均价格环比仍表现为稳中有涨态势。受生产前景良好,供需形势宽松影响,5月优质麦价格明显回落。其中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普通小麦价格每斤1.18元,环比涨1.7%,同比跌4.0%;优质麦每斤1.29元,环比跌3.7%,同比跌8.8%。

(三)国际小麦价格上涨。

5月美国农业部下调2017/18年度美国小麦播种面积和单产,美国小麦总产量预计较上年减产9%。此外,4月下旬发生的雪灾天气,导致美国平原区与堪萨斯硬红冬小麦减产,也强化了减产预期,本月小麦国际市场价格明显回升。其中,墨西哥湾硬红冬麦(蛋白质含量12%)平均离岸价每吨211美元,环比涨6%,同比涨6.7%;堪萨斯期货交易所硬红冬麦平均期货价每吨161美元,环比涨4.5%,同比跌2.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